ENG

黎天王談「創意」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近年文化及創意產業嘅話題好hit, 亦是很多國家發展最快的產業之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愈來愈大。內地「十三五」規劃提出推動文化產業成為經濟支柱。在香港,除了傳統四大產業,文化及創意產業是具有明顯優勢可進一步發展的六項產業之一。○九至一三年香港文化及創意產業每年平均增幅達百分之九點二,高於本地GDP平均增幅。

下周一,香港文化產業界有一項盛事,由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主辦嘅首屆「文化產業高峰論壇」將在金鐘港麗酒店舉行,主題是「文化產業,創意經濟——當創意遇上資本」。我們希望論壇可以成為一個平台,匯聚業界精英,讓大家有機會交流,分享經驗,探討發展方向。

論壇講者陣容鼎盛、星光熠熠,不但有來自內地的知名企業家,愛奇藝創辦人、首席執行官龔宇先生,復星集團全球合夥人唐斌先生;還有多位演藝界人士,包括曾參與《生死豪情》(Courage Under Fire)、《水銀蒸發令》(Mercury Rising)等多部電影製作的著名動作電影製作人、荷里活電影投資人Mr. Joe SINGER,以及韓國知名歌手、音樂製作人Mr. PARK Jin-young,Mr PARK亦是一位經理人,培養了不少新晉歌手。除此之外,論壇仲特別請到近期人氣爆棚的黎明(圖),以及著名導演劉偉強、陳慶嘉出席對談。

另外,為表揚香港的傑出文化創意企業和機構,論壇特別舉行「文化及創意大獎」頒獎典禮,表揚本地文化及創意業界有出色表現的企業和機構,鼓勵他們繼續努力。

香港是一個充滿活力和創意的國際都會,我們的文化創意產業一直蓬勃興旺,無論港產電影、流行音樂,還是設計、小說、漫畫等,在亞洲以至全世界都深受歡迎。面對當前「一帶一路」發展機遇,文創產業如何把握投資機遇走向世界,是值得我們探討的課題。

(刊於 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