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高鐵連接新機遇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香港人經常出外旅遊和公幹,對各地交通系統不會陌生。無論是歐洲大陸抑或日本,都有完善鐵路網絡,滿足龐大的運輸需求。高鐵的速度雖然較飛機稍慢,但能省卻等候飛機航班的時間,亦較少受天氣和航空管制的影響,乘客較容易預算交通時間。再者,乘坐列車能飽覽沿途風光,是不少乘客選擇高鐵而非其他交通工具的一大理由。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工程已完成超過九成,預計一八年第三季可正式通車,屆時香港市民將可以在尖沙嘴的西九龍總站乘坐高鐵,連接世界最大、總長度超過二萬二千公里的國家高速鐵路網。屆時每日估計有逾十萬人次乘坐高鐵往返香港與內地,從香港出發一小時內即可到廣州;向東,八小時可到上海;向西,九小時到昆明,繼而前往東盟、中亞各國;即使要前往北京亦只須十小時,更可以在北京站轉乘國際列車往俄羅斯莫斯科,繼而到達歐洲各國。

內地執法人員受規限

要發揮高鐵的效益,「一地兩檢」是必不可少。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但我們依《基本法》實施「一國兩制」,所以在處理出入境時須釐清具體的權責,尋找最有效率和符合法制的措施。不少港人現時亦經常通過「一地兩檢」,在深圳灣口岸通關,比皇崗口岸要上車再下車的做法方便得多,又例如歐洲之星,英法兩國早已簽署互惠的邊境檢查協議,證明「一地兩檢」切實可行。

實施「一地兩檢」的目的很簡單,就是為了方便、省時。西九龍總站共有五層,分別是地面層、售票大堂、出入境層和站台層,內地執法人員的工作其實僅限於最低兩層,以及列車和管道,除此之外他們不能在香港擁有任何執法權。

經過多年的討論,工程亦邁向尾聲,無數市民和旅客正翹首以待,期望明年可以在乘搭高鐵往返香港與內地。此外,國家發改委和粵港澳三地代表已簽署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全面提升區內經濟發展,亦為香港帶來更多元化的機會。

大灣區內的人流、物流互通,有賴便捷的交通絡,高鐵和港珠澳大橋,都是加強區內聯繫的重要基建。社會要以最大的誠意,善用高鐵,把握發展機遇,讓香港得益。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