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高鐵應放寬行李限制 (張俊勇) – 評論文章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通車, 行李問題卻引發不少爭議。

早前不少乘客因攜帶的行李篋尺寸超標,而港鐵則提供「紅白藍」塑料袋,供乘客把行李分拆過關,惟行李總重量, 仍不可超過20 公斤。按高鐵規定,乘客可帶上列車的行李,外部尺寸的長、闊、高相加總和不可逾130 厘米。重量方面,成人為20 公斤、小童10 公斤、外交人員35 公斤。然而,有內地乘客表示,內地安檢並沒有提及有關行李限制,故不少內地乘客可攜帶超標行李到港,因而造成兩地的標準不一,引發矛盾。

在筆者的角度看來,行李限制看似是技術問題,但也不全然只靠改變尺寸限制可解決矛盾。「一國兩制」下,民眾生活習慣及兩地制度均有分別,對行李限制的處事作風亦有差異。

內地高鐵站人流頻繁,碰巧遇上行李過大的事件,若車廂空間充裕,工作人員也會酌情處理。香港則依足規矩,兩地間自少不了衍生磨合問題。其實,避免兩地深層差異加劇,連日來因行李限制所引發的不滿事件必須制定方案,從而解決矛盾。短期措施方面,政府應與內地磋商高鐵行李限制安排,並考慮旅客旅遊的實際情況,放寬行李的限制。按現時港鐵的要求,只有22 吋的行李箱符合港鐵的標準。筆者建議港鐵應將行李限制放寬至24 吋或28 吋限制,兼顧長途旅客的所需,避免行李問題成旅客出遊卻步選擇高鐵的理由,而且,高鐵香港段直達內地四十四個站點,接通國家的高鐵網絡,長途旅客固然有需要攜帶大型行李。香港乃國際都會,旅遊業亦素來是本港依賴的經濟產業之一,不少外國旅客乘坐飛機到香港旅遊或公幹。進一步而言,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一帶一路」的機遇,外國企業亦紛紛與中國企業合作,故商務客乘飛機抵港工作後或轉乘高鐵到內地城市繼續公幹。另一邊廂,過往亦有不少商務客攜同家人公幹,順道旅遊。如果高鐵香港段的行李限制與飛機行李限制有別,或構成對商務客的不便,港鐵應與內地就行李問題細節磋商,採取積極的方式解決。例如,可考慮與內地商討,研究將高鐵其中一個車卡,劃分成行李區,超過限制的行李可安放於專用的行李車卡上。

(刊於香港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