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高鐵不能「一拖再拖」(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的延誤及超支問題再成為關注焦點。本周特區政府公布與港鐵公司達成協議,將工程費用「封頂」,由原訂的六百五十億增加至八百四十四點二億,超出的部分將由港鐵公司承擔,工程完工日期亦由原訂的今年推遲二○一八年第三季。增加的工程費用需要到立法會尋求撥款,一旦再拖,恐怕損失的就不止是日益增加的工程費,而是難以評估的經濟成果和社會效益。

挾「反高鐵」圖爭選票

高鐵工程由○六年開始籌備及諮詢,○九年開始審議撥款;但好事多磨,工程在方案選址、收地、環評及費用方面受到反覆阻撓;在立法會內亦受到反對派的一再拖延,如今無日無之的議會「拉布」亦始於當時。工程展開後,面對地質複雜、人手短缺、建築成本上升等問題,港鐵方面亦預計不足,監管不力,導致工程時至今日出現延期及超支,需要臨急抱佛腳。

目前工程已經完成超過七成,還有三項關鍵工程需要集中力量「攻克」,一旦在明年三月前得不到立法會撥款,有可能導致全面停工及「爛尾」。局面已經形成,當務之急是想方設法令工程能如期甚至加速進行,盡力彌補損失。有反對派提出應該停工「止蝕」,將工程改造成文化區等建議,純粹順口開河,不切實際。是他們無想到改造工程亦需要大量費用嗎?不知道已建成的隧道難以改造?難道停工就不會面臨承建商的一系列訴訟嗎?顯然不是。他們目的只是希望挾當年「反高鐵」之勢,製造政治議題,在明年的立法會選舉中再挑事端,爭取選票。

停工「止蝕」不切實際

一些人說,高鐵工程將會淪為「大白象」工程,目前情況正好一語成讖。我認為言之尚早。內地的高鐵系統已經投入運作超過五年,如今一票難求,就深圳到廣州,北京到天津之間等綫路幾乎都需要提前訂票就可見一斑。數據亦顯示,高鐵單月客流量已是內地航空業客流的接近兩倍,客流量年增長率達二成八。再者,世界上多個國家亦積極與中國探討建設高鐵工程,可見這是大勢所趨。

高鐵延期超支,除損失公帑外,損失的還有市民的便利及香港的經濟機遇。可惜之餘,政府必須吸取經驗教訓,在未來的各項大型工程全面評估,加強監管。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