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高鐵上馬 路通財通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十一」黃金周期間,廣深高速公路陷入癱瘓,有旅客由香港前往廣州,竟花上足足十八小時。高鐵香港段在明年第三季落成後,預計到廣州南站只需四十八分鐘,將為廣大市民外出旅遊或公幹帶來方便而快捷的選擇。「一地兩檢」更是高鐵的引擎,若能順利通過,將能發揮高鐵的最大效率。

一地兩檢是高鐵的效益所在,也是香港能否在鄰近地區競爭中急起直追的重要一環。高鐵開通以及實施一地兩檢,是加強香港與區域聯繫,提升本港競爭力的利民措施。有傳媒早前委託學術機構進行的一項民調,過半受訪市民支持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建議,包括在西九龍高鐵站設「內地口岸區」實施內地法律,在站內完成出入境手續。

加強區內聯繫重要基建

可是,部分社會人士不顧民意,堅決反對有關安排。他們宣稱政府的政策違反《基本法》,並聲稱高鐵站出租的安排會成為先例,日後再有非法佔領行為,這些地方會被「出租」給內地,由內地管轄。這種無稽之談站不住腳,純為捕風捉影,離間市民與政府的互信關係。

香港需要擴大自身在基建方面的優勢,才能創造更多商機。全球經濟論壇剛出爐的競爭力報告指出,香港基建設施排名第一。若「一地兩檢」安排能趕在高鐵通車前通過,香港基建的地位將更上一層樓,吸引更多外資在港落戶。能夠連接國家高鐵網絡,受益最大的是香港一方,不止方便港人和旅客來往兩地,亦能促進整體經濟發展。

國家發改委和粵港澳三地代表早前已簽署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全面提升區內經濟發展,亦為香港帶來更多元化的機會。大灣區內的人流、物流互通,有賴便捷的交通網絡,高鐵和港珠澳大橋,都是加強區內聯繫的重要基建。社會要以最大的誠意,善用高鐵,把握發展機遇,讓香港得益。

高鐵香港段將於明年底通車,我們要於明年暑假前完成通過法案,才能趕在通車時實施「一地兩檢」。我們必須急市民所急,切忌將簡單的問題複雜化,技術問題政治化。現時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我期望立法會上下一心、支持政府於本月二十五日提出的無約束力議案,盡快通過「一地兩檢」相關安排。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