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高質量答問會 良性互動助推良策(胡劍江) – 評論文章

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宣布,將於下周四舉行首次「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將會集合現時一般答問會、議案辯論、施政報告諮詢的優點「三合一」,「互動交流答問會」每次都會設定重大、具宏觀及策略性的議題,讓議員與行政長官共同處理,透過交流建立共識,亦有助提升議會的議事質素。自從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以來,行政立法良性互動,關係融洽,筆者對此表示歡迎和支持,期望行政立法更好地分工協作,共同努力,做好惠澤香港有利民生的工作。是次「互動交流答問會」,為行政立法的關係開創新猷,體現在以下兩點:

首先,立法會與行政長官邁向良性互動的新階段,更着重在彼此的交流互動,凝聚共識,互相監察合作。議員可主動陳述施政建議,行政長官亦會根據諮詢意見納入施政考慮。

在基本法所確立的政治體制中,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既有明確的分工,同時又互相合作,維持緊密的夥伴關係。但當行政與立法的關係出現緊張,就會嚴重影響社會發展和市民福祉。隨着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真正實現行政立法良性互動,互相監察合作,以結果為目標,集思廣益解決問題,推動改善經濟民生。

本屆特區政府在行政長官李家超的帶領下,展現出行事果敢、敢於擔當的施政作風。同時,具有廣泛代表性、包容性、均衡性以及公平競爭性的新一屆立法會也換屆選舉順利完成。行政立法關係從此邁向良性互動的新階段。自去年7月舉行首次前廳交流會,至今已舉行九次交流會,其間立法會議員就不同的政策、議題向出席官員直接講出意見,雙方直接交流。上月行政長官率領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到訪大灣區四個內地城市,規格和規模之大都是史無前例的,行政立法團結一致,通過互動、溝通,凝聚共識,開闊視野新高度,共同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

其次,「互動交流答問會」有別於以往「一問一答」的傳統模式,通過有商有量的溝通協調,將有利於政府向議員詳實解釋政策的理念,落實執行;議員們亦可反饋社會民意和各界聲音,使政策的制訂與推行更為周全完善。

香港經歷修例風波及三年疫情肆虐後,進入拚經濟,謀發展的新階段。加快北部都會區建設、推出簡約公屋改善基層市民「上樓難」等經濟民生問題刻不容緩。政府解釋政策、了解社會關切議題;議員反映民意、為民發聲都需要行政立法加強溝通、互相配合、共同協商落實利港惠民政策、提升治理效能,增強市民的幸福感、獲得感。首次「互動交流答問會」以中共二十大及兩會精神為主題,充分反映香港在復常道路上的當前急務和迫切課題,將為各界凝聚力量,為市民釋疑解惑,探討如何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自身發展,在國家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亦體現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七一」重要講話對特區政府提出的「四點希望」: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互動交流答問會」將以有效解決管治難點痛點為目標,透過行政立法精誠合作,讓來自基層的聲音下情上達,政府施政便更具效率、更接地氣。這種雙向交流形式,讓議員有機會為政府施政提供更廣泛的建議,從而令政府更科學地制定政策,增強政策認受性,推出更有深度的政策。

展望未來,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積極把握及用好新交流機會,提出好問題、給出好答案,將來繼續探索其他交流模式,共同提高香港治理水平,實現良政善治,共同為香港開創新局面,展現新風貌。

原文刊於 : https://bit.ly/42JSAF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