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體育設施應長遠規劃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連日大雨之下作賽,令香港大球場草地變得泥濘不堪,使英超球星遠道來港作賽的盛事,更成為國際傳媒焦點。幸好在政府高層介入處理和各界協助下,賽事總算順利完成,令有關方面暫時鬆一口氣。但事件所暴露的一連串問題,仍然值得各界重視和反思。

大球場宜徹底復修

本來,像大球場這樣的露天體育設施,受天雨影響不足為奇。本港夏季亦以多雨見稱,但今次事件顯示,大球場的草地從鋪設的草,到排水系統,以至場地保養,都出現不少紕漏。據悉,大球場於一九九○年代翻新重建後,已被指設計及建造存在問題,令草地質素欠佳。

無論原因為何,今次事件凸顯了康文署對大球場的管理,有需要作全面檢討和改善。事實上,本港馬會草地的保養難度絕不下於大球場,卻絕少因場地問題而影響賽事,其累積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值得借鏡。

大球場草地風波,反映了本港體育界的窘境:多年來只有一個大球場可承辦各類大型賽事和活動。該處可容納約四萬名現場觀眾,不但舉辦過多項國際賽事,例如二○○九年東亞運動會足球比賽決賽、每年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等;亦不時舉辦其他康體文化活動,例如中國太空人和奧運會金牌運動員訪港的大匯演。今次事件進一步顯示,香港的大型康體埸館設施不足,亦欠缺長遠規劃。

儘管特區政府先前已提出在啟德機場舊址興建「體育城」的規劃,但期間卻曾經出現利用該處土地應興建公屋還是應興建體育城的爭議。相信經過今次英超勁旅被逼在大球場爛泥地作賽一事,有助各界認識到香港須重新興建一個符合國際標準的體育場館,以減輕大球場所承擔的壓力。因此,體育界人士近日均要求政府加快規劃興建啟德體育城。

尋求整體發展平衡點

無獨有偶,近日圍繞新界東北發展規劃引發不少爭議,其中一種意見認為,政府應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用來建造公屋,代替古洞以及粉嶺北的發展。

我認為,這並非深思熟慮的看法。儘管本屆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是設法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但本港社會的整體發展也要尋求一個適當的平衡點,不應隨意地將市民對於居住、就業等需要與對於文化、體育等需求扭曲為非此即彼式的抉擇。

否則,按照這種思維推演下去,香港將會淪為一個放眼望去只剩下一片住屋石屎森林的城市,這是否大家所能夠接受的宜居城市呢?本港競爭對手新加坡一直銳意發展體育基建,高爾夫球場數目是香港的數倍,而一個可容納逾五萬人的綜合體育城將於明年落成,亦積極爭取主辦大型國際賽事。

話說回來,即使香港急起直追,規劃中的啟德體育城,最快也要到二○一九年左右才可以落成。正所謂遠水不能救近火,有關當局有必要針對大球場出現的問題對症下藥:短期而言,應優先復修草地。中期而言,應該對大球場的各項硬件設施和軟件管理,進行全面檢討,制定解決方案。長期而言,應整體檢視本港的文化、體育政策和措施,制訂和落實長遠規劃,提升舉辦國際盛事的競爭,以擦亮香港「盛事之都」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