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體育發展 全情投入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一場奧運,團結所有港人。短短半個多月,滿滿的正能量充斥在每個人心裏,為着同一個目標振臂歡呼,呼叫加油聲肆意在街上、家中、商場裏反響,給予在抗疫路上緩緩走來的港人,一個讓心靈重新充電的機會。

  港隊取得一金、兩銀、三銅的歷史佳績,為香港運動發展奠下更穩固、更具前瞻性的發展路向。運動員的努力,獲得社會充分肯定,政府承諾投放更多資源發展體育。但若然政府要大力支持,決不能三分鐘熱度,既要長期支援運動員生活上各項所需,包括提高資助額,亦要避免只增撥資源予得獎項目,以鼓勵運動員繼續投身體育。

  皆因體育項目相當廣泛,要看一個城市的整體實力,不應只單看個別項目,也不必過分強求得到多少面獎牌。在講求全人發展的今天,如果能將體育進一步普及,比起只懂追求數字上的成就,更能勾劃出城市個性及獨特性。甚至如果可以帶動體育風氣,令港人更積極投入,無礙為這個「石屎森林」注入多一點活力與健康。

與運動員同心同行

  運動比賽吸引之處,往往在於一句「what's next?」。下一球要怎樣接、下一劍如何刺出、下一洞怎樣揮桿,運動員每一個看似機械式的動作,背後都由經驗及臨場反應交織而成。透過分析及推算後所得出的動作,每一步都不同,令人看得分外投入,不禁將自己代入到賽場上,與運動員同心同行。

  《激戰》中的賤輝教落「行得上台就唔好怯呀。怯,你就會輸」,運動員上得場比賽,一定要全神貫注,專心一意應付眼前局面,賽前去除雜念,以發揮百分百水準。而作為旁觀者的我們,亦不應扮專家指指點點,應當給予多一點空間與鼓勵,全力為運動員加油打氣。

  奧運因受疫情影響,順延一年,以至同樣是四年一度的全運會將緊接而來。國家隊及港隊成員,為爭取時間恢復及訓練,縱使取得奧運佳績,慶祝還是先擱置一旁,把心機放到運動員本位上,專心應戰。

  體育與做人一樣,都是終身學習的過程,除了不屈精神及堅毅信念值得學習外,運動員不會只滿足於現狀,而是時刻抬頭,向着下一個目標昂首闊步的目光,更值得今天港人引以為鑑。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