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騷亂疫症夾擊 考驗政府應變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二○一九年除夕,突然傳來武漢爆發不明原因肺炎疫情的新聞,兩天之後就輪到香港出現懷疑個案,旋即勾起很多香港人對二○○三年沙士襲港的夢魘。特區政府本身已經要應付經濟轉差,反修例騷亂兩大難題,現在還要兼顧防疫,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況且香港現正值冬季流感高峰期,公立醫院人手病牀緊絀,持續了半年的反修例運動亦令不少環境衞生服務受到影響甚至停頓,更加考驗政府的應變能力和市民公德心及衞生意識。

如果要用一個字評價政府處理過去半年政治風暴的表現,相信很多人都會說「慢」。筆者自八月起建議政府參考英國處理二○一一年倫敦騷亂的做法,成立一個非法定性質的委員會檢視騷亂成因,政府連月來都說正在籌備成立類似的委員會,但始終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加強通報 也加強闢謠

「武漢肺炎」是新型傳染病,病原仍然有待確認,亦因此不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之列。在發生數宗懷疑「武漢肺炎」病人拒絕入院接受隔離,私家醫院沒有按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即時將可疑病人送院之後,政府終於反應過來,宣布會明天刊憲將「武漢肺炎」訂為須呈報的傳染病,令政府有更大法律權力去執行防疫工作。

很多市民或許仍然記得,沙士肆虐期間,民間一度流傳煲煮白醋可以殺沙士病毒,喝板藍根能預防沙士,白醋和板藍根一度被炒至天價。事過十七年,互聯網世界已經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日人手一部智能手機,社交平台和即時通訊軟件興起,公信力存疑的網媒如雨後春筍,令謠言可以走得更快更遠。過去半年的騷亂就湧現了海量抹黑、誣蔑警隊的假新聞假消息,連CNN都「中伏」引用了一條經刪改的視頻,指警員向示威者投擲汽油彈,其後收回報道和致歉。警方八月起舉辦例行記者會,加強在社交平台闢謠,才挽回了一些形勢。

由於市民以至醫學界都對武漢肺炎所知不多,別有用心的人要挑動民眾的恐慌就更加容易,例如日前網上廣傳郵政署十二月二十四日起暫停武漢的特快專遞服務,指政府早知疫情但無向公眾披露,結果郵政署要發稿澄清。郵政署從來不是防疫前綫的部門,但無緣無故被捲入事件,可見無論是面對疫情或者政治風波,所有政府部門、公營機構都必須打醒十二分精神,迅速應變,打好香港眼前的兩場大仗。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