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香港須對「港獨」言論零容忍 (張俊勇 ) – 評論文章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時,表示香港必須全面貫徹「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方針,並強調「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不存在任何討論空間。

戴耀廷日前參加「台獨」組織舉辦的活動時,表示香港以至各地方的人民都應該思考成立「獨立國家」或者是合組「聯邦政府」。他為求開脫,多番表示自己並非支持「港獨」,也不會推動「民主自決」的公投,可是其言論明顯有着分裂國家的企圖,其行徑嚴重違反憲法、基本法及香港現有法律,企圖破壞「一國兩制」。特區政府必須嚴正執法,依法懲處。

香港社會雖然一直重視言論自由,但損害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原則的言論在世界任何地方均不可能被接受。而且戴耀廷作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其言論將會誤導及煽動學生支持分裂主義,影響香港長遠發展。特區政府有責任捍衛國家安全,應考慮盡快為基本法23條進行本地立法,避免更多滋事分子發表挑戰國家底線的言論,令香港成為分裂主義的溫床。

長遠而言,要把基本法實施好,必須教育市民,讓他們有憲法思維。加強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能有效鞏固「一國兩制」,更可以強化港人的國家認同,促進香港融入內地發展大局。筆者建議推動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推廣「進企業、進學校、進社區」,令社會形成支持憲法和基本法的良好氛圍。

回歸20年來,「一國兩制」的成功有目共睹,是對香港最合適的安排。香港有着「一國兩制」的優勢,未來日子必定能在粵港澳大灣區戰略中受惠。鼓吹「港獨」,破壞「一國兩制」將有礙香港參與大灣區發展,讓全港市民蒙受損失。為捍衛國家安全,確保香港長遠繁榮安定,特區政府必須對「港獨」言論採取零容忍態度,依法懲處發表違法言論的人士,並盡快落實進行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的時間表。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