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香港須在良政善治過程中自立自強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的新春致辭,提及良政善治是一個「過程」,實現這個願景,還有一些制度和機制需要建立健全,還有不少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需要推動解決。駱主任採用「過程」一詞來看待良政善治,是很客觀與科學的觀點。他的致辭乃金石良言,除了為香港打下了強心針,同時亦再三提醒,特區上下要同心同德同力,好好配合國家政策,發揮自己獨特的優勢,將自己放在國家發展的大前提下,良政善治才可得以實現。

筆者自2008年開始擔任立法會議員,至今超過10年,一直與反中亂港政客針鋒相對,抗爭到底,體會也深。到了今天,外國勢力仍不時想干預香港事務,本地極端思想仍未熄滅。本港的制度仍有許多地方有待政府管治團隊改善,大大小小的問題,若不小心處理,良政善治只會淪為空想。

補機制缺失保港安寧

市民需知道,平復亂局,挑戰極大。要反中亂港者出局,實現「愛國者治港」,中間也要經歷一個過程。香港回歸以來出現「反國教」、「反23條」、2014年違法「佔中」,到2019年黑暴,反中亂港勢力製造一場又一場危機,威脅特區管治,影響市民生活安寧。到了2020年,中央出手實施香港國安法、主導完善特區選舉制度,這便是香港實現「愛國者治港」的其中一個過程。

今後,要落實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要香港長久安定繁榮,同樣需要經過一個過程。我們首先要意識到,特區行政機關仍然存在制度上及機制上的缺失,需要改善。

在2019年修例風波中,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香港法治穩定的法律制度不足,令警隊執法止暴制亂十分困難,行政部門之間也缺乏危機應變與協調能力。雖然香港國安法及新選舉制度出台,實現香港由亂及治,但治港者仍必須有針對性地進行制度的改革工作,才能把有關的法律制度和機制構建得更健全。

香港各個領域人員,包括政府、立法會議員及廣大市民,必須一起認清國家的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的,在國際上沒有先例。歷史已證明,要發揮「一國兩制」優勢,香港必須更加積極主動融入發展大局,主動參與國家治理,才能共享安定繁榮,在國家建設現代化強國的征程上有更大作為。任何抗拒認同國家、企圖搞「港獨」的行徑,只是死路一條。

管治者必須與民同行

實踐「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是一項具有歷史性的任務,因為一國之內有兩套制度,要同時取得成功,是不容易的。善用資本主義制度及普通法體系立足世界,並建設自身成為國家對外交流的重要橋樑,是香港將來要扮演的獨特角色。歷史告訴我們,「一國兩制」一路走來,有非凡的經歷,我們要對自己的制度充滿自信,在國際社會面前要有底氣,肯定「一國兩制」在制度上的優勢及成就。

駱主任致辭提到自己探訪香港市民的經歷,足見他關注基層市民生活,鼓勵香港的愛國者、管治者要走入群眾、與民同行。筆者擔任立法會議員13年來,每次落區與市民直接交流,都感到十分珍惜和享受。香港是我們的家,落區就如回家一樣。官員和議員同為愛國的管治者,要視民眾提出的問題如親人的託付一樣,只要讓市民感受到政府真心誠意解決問題,即使政策未能十全十美,市民也願意包容和配合,政策推行起來也會事半功倍。

新的一年,筆者最大願望,就是香港社會上下要共同努力,上下一心,繼續團結方方面面,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相信這也是中央對立法會及特區政府未來工作的重要期盼。駱主任為香港打氣,再三勉勵我們要對歷史有自信,對「一國兩制」有自信,對未來有自信,好好地把握國家提供的機遇,與14億人民一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