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香港金融業外引內聯 助推國家高質量發展(胡劍江) – 評論文章

為期三日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圓滿結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有不少與會者向他表示,峰會讓他們更切實感受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優勢,形容是一個熟悉和信任的環境;而與內地市場的獨特聯繫,更有利於他們部署及開展在香港、內地及亞太區市場的業務和投資。

是次峰會不僅向世界展示香港的開放和復常,「那個叫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回來了」,更重要的是,讓國際投資者全面準確了解香港背靠中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和巨大機遇,更有信心、更敏銳地順應大勢捕捉機遇。香港更要坐言起行,以卓有成效的實際行動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做大做強,以金融創新服務國家實體經濟,助推國家高質量發展,充分展現香港的優勢和價值所在。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被形容為是無可替代的中外溝通橋樑,此次金融峰會是最好的佐證。在疫情未散、西方政客干擾下,來自全球20個國家和經濟體數百名金融及商界領袖不受影響,雲集香港,交流應對當前金融經濟危機看法,尋找克服挑戰的對策,足以顯示香港在國際金融機構心目中的份量。

外資看好中國內地和香港

另一方面,人民銀行行長易綱、銀保監會副主席肖遠企、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等中央財金官員,一方面肯定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表示會繼續全力支持香港,進一步加強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另一方坦誠說明當前中國房地產市場乃至經濟面臨的風險,但在政府全力解決下,市場正在恢復,投資者不必過於擔憂,更表明中國鼓勵外資與中國企業合作和融合。方星海指出,不要過分解讀中國,亦不要對賭中國及香港,他表示中國會堅持對外開放政策,而中國市場對外開放,對世界亦有利,強調中國希望與世界分享其增長。

正因為透過香港這個特殊的交流平台,讓國際金融領袖、投資者增強了繼續看好中國內地及香港的信心。瑞銀集團董事長Colm Kelleher直說全球銀行家都「非常親中」,正期待內地復常;滙控行政總裁祈耀年亦認為中國很快走出疫情,經濟反彈,他對香港在疫後迅速復甦有信心。

外資看好中國內地和香港有充足理由,並已付諸行動。德國總理朔爾茨也頂住國內壓力訪華,表明德方不希望與中國脫鈎,訪問期間中歐簽署了140架空中巴士客機的採購協議,總值約170億美元;巴斯夫、空中巴士、寶馬等一大批德國大廠已經加速在中國投資布局。

面對全球大變局,中國保持穩定持續發展,堅持對外開放、互利共贏,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當之無愧的引擎。世界發展的重心加速東移,國際投資者深諳春江水暖,都將目光和投資放在中國。

國家經濟高質發展香港大有可為

二十大報告提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打造「高質量經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物質基礎,而建設高質量的資本市場,又是打造「高質量經濟」的重要環節。香港作為高度成熟的資本市場,在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中,香港更要積極發揮所長、貢獻國家所需。日前,港交所發布諮詢文件,建議擴大現有上市制度,放寬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硬件、先進材料等5大類特專科技公司來港上市,助推內地優質科技企業擁抱資本、走向世界;香港要吸引國際企業、資本來港上市融資,深化內地資本與外國資本的交流合作;在人民幣國際化、「一帶一路」投融資、金融科技和綠色金融等領域,香港都大有可為,更應大有作為。

一直以來,香港企業、商會在國家改革開放作出巨大貢獻,同時在海外併購融資有良好關係、豐富經驗。國家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強國,香港企業、商會更應繼續扮演好先行者的角色,發揮外引內聯的效應,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優勢,拓展香港企業的發展空間。

原文刊於:

https://www.dotdotnews.com/a/202211/07/AP6368b503e4b0adad9d6789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