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香港重返國際舞台 為經濟復甦注入動力(盧偉國) – 評論文章

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不受風雨影響,如期順利在香港舉行,並已圓滿結束。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峰會致辭時強調,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確保我們與祖國以至全球享有無可比擬的聯繫,又是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新一份施政報告公布了一系列重要措施,以提高香港的競爭力、增強發展動能和促進繁榮發展,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香港一定會實現新飛躍,機遇、時機盡在香港。這次峰會可以稱為「香港重返舞台峰會」,向全世界展示香港重新與國際接軌,深具社會活力和發展動力,既彰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也為香港疫後復常經濟復甦注入動力。

今次峰會是香港接連經歷了2019年黑暴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首次再度舉辦高規格的實體國際會議,又是在風雨兼程中進行,少數西方政客事前對峰會作出種種抹黑和詆毀,但峰會風雨不改、成功舉辦,充分體現了逆流而上、努力拚搏的香港精神,也是對不懷好意的西方政客的有力回擊。

以「確定性」駕馭複雜地緣局勢

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紀疫情持續近三年,地緣局勢日趨緊張,通脹持續飆升,全球政經環境充滿極大的不確定性。本次峰會以「駕馭市場的不確定性」為主題,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致辭時,有針對性地強調了本港獨有的「確定性」優勢:「一國兩制」是香港堅定不移的基石;香港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匯聚全球優勢和中國優勢的城市,讓我們成為內地與世界各地之間無可替代的聯繫平台;香港是世界領先的金融中心之一,也是中國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同時,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中佔有重要地位,國家支持香港在八大主要領域發展,當中包括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和航空中心的地位。所有這些條件,讓香港形成無可比擬的優勢。特首在其上任後第一份施政報告中,積極進取,既推動建設「北部都會區」,又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和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等,設法吸引重點企業和頂尖人才來港,必將促進對金融專業服務的需求和發展。

香港地位提升離不開祖國支持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今次峰會,也是中共二十大勝利閉幕之後,本港首次舉辦的大型國際會議,並且邀請到內地三大金融監管機構的官員以視像錄影方式,向國際投資領袖闡述國家政策。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指出,香港是高質素資本市場,香港可扮演非常重要角色,推動中國經濟增長。同時又寄語國際投資者,應小心解讀二十大報告,嘗試了解中國發生什麼事,以及中國的實際意圖,切勿與中國及香港對賭。顯然,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提升,離不開祖國的強大支持。

西諺有云:「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峰會重新擦亮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招牌。展望未來,特區政府必須有效管控疫情,盡快推動社會復常,促進與國際和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同時加快落實各項「搶企業、搶人才」的政策措施,推出更多的金融產品和服務,也要居安思危,完善金融監管機制,防範重大金融風險。期望到明年再舉辦峰會的時候,能夠交出新的成績表。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