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香港美事——年輕推手上場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近年外圍經濟不穩,旅遊、零售等面對一浪接一浪嘅挑戰。政府為提升香港旅遊競爭力不遺餘力,而旅發局亦集中資源向海外市場推廣,主力吸引高增值過夜旅客,為香港旅遊保持活力同埋新意。以前宣傳香港旅遊嘅廣告都話「香港嘅旅遊業,你同我都有份」。近來,我哋香港又有新一批青年生力軍,接力為香港推廣好客形象。

昨天,我出席由旅遊事務署、香港青年協會及優質顧客服務協會舉辦的「2016/17香港青年大使委任儀式」,二百五十三位青年朋友獲委任為今年度「香港青年大使」。新委任的青年大使於暑假完成受訓,佢哋將喺嚟緊呢一學年,駐守香港不同旅遊點,例如海洋公園、昂坪360,以及參與大型旅遊推廣盛事,包括由旅發局主辦嘅「新春花車巡遊匯演」,佢哋會接待旅客同提供玩樂情報等旅遊資訊。青年大使更會在校園和社區組織活動,推廣好客、優質服務文化。呢個計劃全年無休,讓青年人持續貢獻社會。喺過去一年,一眾青年大使為旅客及市民提供超過三萬小時服務,我代表旅發局向其中超過一百三十位表現優異嘅青年大使頒發金、銀、銅服務獎章,讚揚青年人對香港旅遊付出嘅汗水和努力。

其實,香港有好多有心人為旅遊業出心出力。可喜的是,上月旅客數字回穩,七月份結束長達一年多嘅跌勢。旅發局日前公佈最新訪港旅客數字,整體訪港旅客回升百分之二點六,其中內地旅客數字止跌回升,短途和長途旅客分別錄得百分之五點三和二點六嘅升幅。

要keep住增長勢頭,旅發局會繼續集中資源吸納高增值過夜客,並會推出中小型企業會議、獎勵旅遊及國際會議訪港團體資助計劃。今年下半年,旅發局仲會舉辦單車節、美酒佳餚巡禮,並協助推廣首屆電動方程式賽車錦標賽等盛事,又會推廣晚間賽馬等活動,重新package本地特色活動。我知道,香港青年大使的生力軍亦將參與更多旅遊推廣活動之中,與我們不同generation嘅香港人,一齊催旺旅遊業,保持香港長遠競爭力。

(刊於 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