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安排 「拖網漁船船東特惠津貼」上訴漁民與食衞局會面 要求上訴委員會加入漁民代表

今日(1月23日)香港經濟民生聯盟離島區議員鄺官穩,連同香港近岸雙拖協會十位漁民代表,與食物及衞生局政治助理陳凱欣會面,代表「因禁止拖網捕魚而向受影響拖網漁船船東發放特惠津貼」上訴船東,要求上訴委員會加入漁民代表。

禁止在本港水域拖網捕魚的法例在2013年正式生效。就此,政府委任「漁民特惠津貼上訴委員會」以處理受禁止拖網捕魚影響的船東上訴。

香港近岸雙拖協會主席梁金福表示:「政府與環保團體早前大力向漁民推銷禁止拖網捕魚。可是自禁拖法例生效後,大量拖網漁民失業,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現在有關上訴委員有三名律師、一名會計師以及一名環保教授,當中沒有漁民代表,評估結果難以令漁民信服。」漁民代表要求上訴委員會中加入漁民代表,並且要求上訴委員會對上訴個案進行實地視察;以及向上訴人公開有關評估特惠津貼的巡查記錄,包括巡查時間、次數、巡查頻密度、區域等資料,確保上訴機制公平、合理。

鄺官穩表示:「早前收到很多漁民投訴,指現時上訴制度,令失業拖捕漁民百上加斤,於是聯絡食衞局安排會面,得到當局迅速回應。希望局長可積極回應漁民訴求,還漁民一個公道。」鄺官穩指陳凱欣回應局方會細心聆聽,積極跟進漁民的訴求,並盡快作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