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香港經濟問題浮現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香港的示威抗爭活動已經持續四個月,對香港經濟的影響亦逐漸浮現,零售市道首當其衝受到嚴重打擊。

剛過去的國慶黃金周期間,據入境處數字顯示,整體訪港旅客數字按年下跌三成,其中內地旅客按年下跌超過五成。其實訪港旅客數字已連續多月錄得下跌,酒店業首當其衝受到影響。八月份全港酒店入住率只有六成六,按年下跌近三成。除此之外,政府最新公佈的八月份零售銷售貨值,按年急跌兩成三,是有紀錄以來最大單月跌幅。餐飲業影響亦非常嚴重,估計有過百間食肆倒閉,並出現大量裁員。更值得關注的是,上述這些數字並未反映最新受影響情況。

十月以來,暴力衝擊行為再度升級,全港鐵路網絡、多間銀行、商戶都受到嚴重破壞。連日來都有大型商場、商舖、餐廳被迫提早關門,甚至全日暫停營業,普通市民人心惶惶。估計往後公佈的經濟數字將會更差。

接二連三的示威抗爭活動,已經嚴重打擊本港零售市道,令到香港經濟雪上加霜,市民生活更是百上加斤。零售、餐飲、旅遊和酒店等相關行業約有六十多萬從業人員,如果以三人家庭計算,估計起碼直接影響二百萬名市民的生計。如此下去,好多基層家庭,好多年輕人的生活都會受到影響。

受到內外雙重夾擊,香港今年整體經濟情況絕對不容樂觀。財政司司長網誌指,本港第二季實質GDP按季負增長0.4%,若第三季數字繼續呈現負數,本港經濟將陷入技術性衰退,相信這絕非大家希望看到的。社會各界尤其是年輕人應該一起想想辦法,一同走出困局,讓香港社會早日恢復安定。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