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香港是輸不起的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立法會昨天(9日)首次啟動彈劾特首梁振英的程序。以下為本人在立法會大會就有關議題的發言撮要。

作為一個香港人,作為一個業界代表,作為一個依法選舉出來的功能組別立法會議員,我要做的就是要找出香港人最關心的事。以一個理智和實事求是的態度去思考,到底香港市民最關注的是甚麼。

房屋問題最惹關注

為了得出一個既全面而又中肯的答案,我特別委託本港一間大學,在教授們的監督指導下,利用電腦輔助電話調查系統即CATI (Computer Assisted Telephone Interviewing) systems,以隨機抽樣的方式於12月31日至1月3日合共四天內撥出超過5000多個電話號碼,向香港市民進行問卷調查。在這5000多次撥號中,我們成功連絡上約2300位香港市民,有效的問卷為470份。

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會要求梁振英下台的只有約1.5%;關注特首僭建、普選行政長官、取消功能組別、全面普選立法會議員、加強落實一國兩制等相關的政治制度及司法等政治議題的被訪者僅佔11.9%。

被訪者最關心的反而是房屋和居住的事項,超過55%的被訪者一致認為房屋和居住的事項最能牽動他們;排第二位的是社會保障、勞工就業的事項,佔17.5%,較房屋和居住上的關注度相差甚遠;排第三位的是與經濟和物價相關的事項,佔9.3%。而在房屋和居住上,被訪者最關心的項目有增建公屋╱廉租屋,佔最大比例,達到20.4%,遏抑樓價佔17.4%,加快興建居屋╱夾屋的佔6.4%。我們不難從上述的數據中看到香港市民要的是甚麼。

我們的問卷設計是屬於開放式的,讓被訪者能按照自己的想法自由回答。問卷有兩部分:第一,現階段您最關注的是甚麽?第二,您覺得最重要的又是甚麽?當被訪者提供了第一個答案後,我們的訪問員便會接下再追問細節。

香港將被內地城市超越

我與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故事,雖然我是立法會上的一名新手,但我服務證券行業超過40年,經歷了73、87的股災、98年國際大鱷衝擊香港、2008年的金融海嘯,但我們香港的金融市場仍然屹立不倒,靠的就是我們香港有一個穩健的行政體制。難道就因為僭建的事件,就要彈劾特首,要他下台?我們是否要破壞行之有效的穩健的行政體制,摧毀香港的核心價值,姑且不談對不對,至少我們的競爭對手會拍手叫好。

最後,我與大家玩一個遊戲,我講一組數字,測試大家是否還記得。8000、2006、112、115、104、60、600萬,這樣一堆的數字大家可能都不記得了,但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數字。8000是我們的鄰居澳門政府給每名市民派錢的數目;2006年是澳門的人均GDP首次超越香港的年份;112就是香港在Happy Planet Index(快樂地球指數)內的排名,在151個國家中,香港排行112,簡單來講,就是香港人「不快樂」,而很多人覺得很快樂的美國只是排115,貧窮的國家埃塞俄比亞卻排在104,好多人對中國政府管治有所質疑的中國,卻排60;600萬是內地大學每年畢業生的總數,當中就只要有1%的是優異生,相信不須兩三年後,就會有內地的城市超越香港了。

冀施政報告回應訴求

在現今全球金融市場風高浪急的時候,我認為香港市民最關注的事不是特首梁振英先生僭建問題究竟有多嚴重,市民對他的回應接不接受,大家心中其實已有自己的判定。梁振英先生應該清楚聽到市民的聲音和訴求。希望政府的第一份《施政報告》能及時回應市民關心的社會民生議題,找出振興香港的良方妙策,帶領香港走出困局。

若果在議會內繼續不切實際、非理性地爭拗,最終受害的是香港廣大市民。香港是輸不起的。

(刊於 經濟通《華峰論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