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香港打造國際醫療健康樞紐(林建岳) – 評論文章

踏入11月,多項國際盛事相繼於香港成功舉行,向全球展示「Hong Kong is Back」的活力及實力。由貿發局策動的首屆「國際醫療健康周」於本月1日至15日舉行,焦點活動為特區政府與貿發局合辦的第二屆「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一連兩日、以「攜手合作創新里程」為主題的論壇,已於上周五圓滿閉幕,共滙聚超過80位來自全球各地主管醫療衞生的官員與國際組織代表、醫學界科研專家、投資者及商界翹楚等,聚焦在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科研及發明,為區內以至環球的醫療健康產業注入新動力,共同探討醫療健康產業的前景與商機。

我跟貿發局團隊十分高興,首日實體論壇座無虛席,由行政長官李家超親臨致辭,指出面對新冠疫情等公共衞生難題,合作是社會走向復甦、經濟重新煥發活力的關鍵戰略和必選之路;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曹雪濤發表視頻致辭時,非常肯定香港有能力基於科學精準原則,依時應時調整疫情防控措施,統籌接軌世界與聯通內地發揮獨特優勢。

故此,今年貿發局特別擴大「國際醫療健康周」規模,同期舉行高峰論壇及「香港國際醫療及保健展」,吸引來自超過68個國家和地區、近30,000名綫上綫下參與人士,並合共安排超過280場一對一投資項目對接及600場商貿會議。我們十分感恩,除了有來自美國及德國的醫療專家親身到港出席論壇擔任演講嘉賓外,也收到參展機構分享,指今屆論壇比往年規模更大、氣氛更活躍,結識了許多潛在的醫健項目投資者、商業夥伴及學術界合作夥伴,收穫豐盛。我跟貿發局團隊的目標,正正是透過兩大活動全面覆蓋醫療健康產業鏈,營造協同效應,推動香港成為國際醫療健康樞紐。

新冠疫情持續近3年,大家更關注健康議題,醫療健康產業是全球最具發展潛力的新興產業之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是環球企業發掘新商機的理想地方,亦是連通內地以及國際市場的重要平台。我深信香港可扮演橋樑角色,成為醫療儀器及藥品雙向流通的重要門戶,進一步鞏固產業發展優勢,打造國際醫療健康樞紐。

原文刊於: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column/article/3402012/%E9%A6%99%E6%B8%AF%E6%89%93%E9%80%A0%E5%9C%8B%E9%9A%9B%E9%86%AB%E7%99%82%E5%81%A5%E5%BA%B7%E6%A8%9E%E7%B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