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香港應更好把握十九大帶來的機遇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不久前,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順利召開,除了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外,亦標誌着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值得注意的是,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一國兩制」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確立了「一國兩制」的新定位,開啟了香港發展的新里程。由此可見,香港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必須充分把握「一國兩制」的優勢,才能把握新時代的新機遇,在國家強起來的新時代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習近平主席特別明確提出,要「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本人認為對於香港的未來發展,起到指路明燈的積極作用。

經民聯自成立以來,一直提倡加強與內地的全方位合作,既為內地人才和資本「走出去」提供有利的平台,亦可擴大香港各行業和各階層的發展空間。香港透過積極參與中央制訂的發展規劃,將可為本地經濟尋找新增長點,擴闊包括中產、青年在內各階層的發展空間,同時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故此,經民聯於本年中向特區政府提交了《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建議書》,涵蓋創科、金融、貿易、稅務、通訊和專業服務等範疇,希望能夠做到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的暢通,長遠有助香港把握既有的發展優勢,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從而真正做到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要求,從而強化港人的國家認同感,為各個階層擴大發展空間。

除了粵港澳大灣區,十九大報告的另一個亮點,是有五次提到「一帶一路」,充分顯示了中央對此高度重視,而十九大決定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內容寫入黨章,更是向全世界表明「一帶一路」是中國要長期堅持的戰略國策。

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重要節點,具有不可取代的區位優勢、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服務業專業化優勢和文脈相承的人文優勢。中央對此高度重視,在制定「十三五」規劃綱要和設計「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時,均把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作為重要的政策取向。故此,我認為香港的工商專業界應更廣泛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積極聯繫「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擴大網絡,開拓商機。特區政府亦應提供適當支援,結合民間力量,為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作出貢獻。

(刊於 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