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香港從來都不是殖民地(梁美芬) – 評論文章

近日香港修訂教科書,矯正以往錯誤描述,將「香港不是殖民地」的歷史史實記載清楚,引起西方一些傳媒故意抹黑「一國兩制」,本文必須正本清源,以正視聽。

「香港問題」的性質,必須從1963年3月8日《人民日報》發表的一篇社評文章說起。該文指出:「香港、澳門這類問題,屬於歷史上遺留下來的帝國主義強加於中國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的問題」。1972年3月8日,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致函聯合國非殖民地化特委會主席,重申中國政府對港澳問題的一貫立場,函件指出: 「香港和澳門是被英國和葡萄牙當局佔領的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解決香港、澳門問題完全是屬於中國主權範圍內的問題,根本不屬於通常所謂的 『殖民地』 範疇。因此,不應列於《反殖宣言》中適用的殖民地地區的名單之內。」 聯合國非殖民化特委會於同年 6 月 15 日通過決議,向聯合國大會建議從殖民地名單中刪去香港和澳門的名字。同年 11 月 8 日,第 27 屆聯合國大會以 99 票贊成、5 票反對(美國、英國、法國、葡萄牙、南非)的票數通過了決議,確認了中國對香港、澳門問題的立場與要求。

聯合國早已將香港剔出殖民地名單

香港基本法序言寫道: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一八四○年鴉片戰爭以後被英國佔領……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並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國家決定,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

大家應注意,我國在1997年7月1日是以「恢復行使香港主權」,而不是「收回香港主權」,中英之間的交接儀式是「政權移交」,而不是「主權移交」,英國政府是「還政於中」,而不是「還政於香港」,因為中國從來都沒有承認三個不平等條約。

中國從沒承認三個不平等條約

一、歷史依據:中華民族的祖先早就在香港居住和勞作。從唐朝開始,中國政府已派軍隊駐守香港並巡視海上。由此可見,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香港被英國所割佔,乃是19世紀中葉以來英殖民主義者不斷發動侵略戰爭,三個不平等條約是掠奪式強加於中國的結果,這包括1842 年 8 月 29 日,清政府與英國簽署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即《南京條約》;1860 年10月24日簽署了第二條條約《中英續增條約》(即《北京條約》);1898年6月9日,英國又以和法國勢力相平衡為藉口,強迫清政府簽訂了《展拓香港界址專條》。

二、條約無效:英國割據香港的三個不平等條約是無效的,香港是英國以武力侵略強迫簽下的三個不平等條約。辛亥革命以來的歷屆中國政府,都未承認過這三個不平等條約。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等原則都是一般國際法強制規律,而這三個條約以戰爭掠奪強迫清政府簽訂,與國際法嚴重相抵觸,所以無效。香港也不是所謂的「殖民地」,有關香港的三個條約都是英國通過武力進行侵略的產物,是不平等的,在國際法上是一直屬於無效的。

三、中國一直堅持對香港享有主權。新中國成立後,中國政府一再聲明,香港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中國政府不承認三個不平等條約,在條件成熟的時候,中國將恢復對香港地區行使主權。如 1955年12月 27日,周恩來會見來京的香港大學中外教授觀光團時指出:香港從來都是中國的地方,儘管當時由英國統治着。在六十年代初,聯合國大會通過「給予殖民地國家和人民獨立宣言」,宣布要迅速和無條件地結束一切形式和表現的殖民主義,使殖民地走向自由和獨立,但不包括香港、澳門,因為香港、澳門從來都並不是殖民地。

英國政府當時立即公開表示說聯合國大會的行動絕不影響其在香港的法理地位,亦確立了香港、澳門從來都不是殖民地的地位,與中方是一致的。如前所說,香港、澳門早在聯合國的殖民地名單中被剔除,這是一點含糊都沒有的。到了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英國授意港英政府匆忙推出《代議政制在香港的進一步發展綠皮書》實行所謂代議政制改革,企圖在短期內實行大變,把英國一手造成的立法主導強加於中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大搞「英式港人治港」,實質是藉以維護英國自身的政治經濟利益;而港英政府推行代議政制,還美其名曰「還政於港」。

修訂教科書糾正過往錯誤

香港特區政府推動修訂教科書,矯正過往的錯誤,明確「香港歷史上不是英國殖民地」,乃符合歷史史實、國際法及基本法的行為,不容外國肆意抹黑,值得讚許。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