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香港工商界有責任講好國家和香港故事(陳亨利) – 評論文章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自新中國成立以來,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道路,在各個方面都長足發展,是全球兩大經濟體之一,亦是拉動世界經濟的火車頭;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繼續保持優勢,迎來更多機遇,最近又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未來還會朝著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方向發展。現時的香港,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機遇,本港工商界要主動把握發展方向,為業界、為香港以至為國家增強發展動能。

中國品牌的黃金時代 拼船出海走向國際

要把握發展的方向,其中的一個方法,就是跟隨國家的發展步伐「走出去」。筆者與國內最大運動品牌「安踏Anta」合作,進軍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零售市場,可以拋磚引玉,作為啟示。事實上,東盟市場發展潛力巨大,2030年更有望成為全球第四大經濟體。香港企業擅長創新,又有豐富的國際營商經驗,例如紡織及製衣廠商在東南亞設廠已有數十年歷史,既熟悉當地文化,又了解當地營商環境及法規,筆者就是其中的一員,在「一帶一路」沿途的國家、東盟地區有多年投資設廠經驗,亦取得一定的成績。至於內地的企業,不少都是規模龐大且具有資金優勢,其品牌的產品性價比高,香港與內地企業聯手進軍東盟市場,自然大受歡迎。強強結合、拼船出海,兩者合作起來,發展效率更大,而安踏亦計劃繼續和筆者的公司合作,將旗下各個品牌推廣到東盟國家。

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在今年的生效,將會衍生出經貿新路線,香港要盡快加入RCEP,以鞏固國際貿易中心的位置。在未來的日子,「一帶一路」建設的各項基建逐步落成,加上RCEP統一了清關程序和跨境電子商貿的規則,人流、貨流以至資金流在區內都會更加暢通,亞洲將出現全新的貿易格局,我們要好好把握國家發展、亞洲興起的機遇。

亞洲貿易新格局 供應鏈更高效

另一方面,因為RCEP以至經貿關係有所改變,亞洲區供應鏈的分工會更為明顯、更為高效,區內貿易潛力會更大,開拓出一片「新藍海」。內地生產鏈將保持上游,具有資金、商品化的優勢;香港則擔當融資、管理、科研、銷售及專業服務的角色,結合商品在東盟國家的生產,可預計亞洲區內經貿關係更為緊密,有利於推進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2020年,東盟出口至中國的服裝類產品只有25億美元,但出口到美國就有216億元,歐洲有92億元,日本亦有63億元;數據反映出無論是香港還是東盟的廠商,過往主要做歐美的市場,較少接內地品牌的訂單,但以筆者的經驗,內地品牌的訂單價格,其實不會比海外品牌低,如果東盟國家與香港以至內地進一步合作,其生產的產品可以出口到內地市場,實現雙贏。

工商界說好國家及香港故事

與中國品牌「走出去」的同時,香港工商界人士亦有責任,利用自身角色以至網絡說好國家及香港故事,包括在一直經商的「一帶一路」國家,好好宣揚內地以及香港的現況、發展以至優勢,全力協助國家聯通世界。今年5月,筆者與東盟紡織工業聯盟(AFTEX) 舉行線上會議時,就向東盟企業家分析內地雙循環格局下的機遇與潛力,東盟企業家反應都很好,亦期待疫情後可以組團出訪內地,探索更多商機。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的重要講話提到,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筆者認為香港要把握好國家發展、亞洲興起的重大機遇,鞏固香港「超級聯繫人」的角色,發揮好自身作用,配合「十四五」規劃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格局,增強香港發展動能,講好中國及香港的故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之際,在實現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繼往開來,與祖國同胞創造更大輝煌。

原文刊於:

https://www.orangenews.hk/zjjc/1159850/%E9%99%B3%E4%BA%A8%E5%88%A9%EF%BD%9C%E9%A6%99%E6%B8%AF%E5%B7%A5%E5%95%86%E7%95%8C%E6%9C%89%E8%B2%AC%E4%BB%BB%E8%AC%9B%E5%A5%BD%E5%9C%8B%E5%AE%B6%E5%92%8C%E9%A6%99%E6%B8%AF%E6%95%85%E4%BA%8B.jhtml?fbclid=IwAR3HdRRFZFpgqMgZGidVqiQP_uMC-WKaq9VpNXolqRjv1ZxlVV2gv_pB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