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香港在國家發展中成長 (丁煌) – 評論文章

一年一度全國兩會,中國領導人總結過去一年的成就,規劃來年工作重點。中國國家領導人直接向世界傳達資訊,全世界的目光集中在中國,國際在觀察中國。

建國七十周年,二○一九年三月的全國人大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報告,二○一八年中國取得了六大項成就。其一,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百分之六點六,總量突破九十萬億元人民幣;其二,城鎮新增就業一千三百六十一萬人;其三,農村貧困人口減少一千三百八十六萬;其四,企業和個人減稅降費約一點三萬億元;其五,關稅總水平由百分之九點八降至百分之七點五;其六,十七種抗癌藥大幅降價並納入國家醫保目錄。

二○二○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二○一九年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年。今年目標有五大項。其一,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百分之六至百分六點五;其二,城鎮新增就業一千一百萬人以上,調查失業率百分之五點五左右,登記失業率百分之四點五以內;其三,居民消費價格漲幅百分之三左右;其四,農村貧困人口減少一千萬以上;其五,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百分之三左右。

無論是十八的成就,還是十九的工作,我們不難看到內地政府的工作重點圍繞經濟與社會的發展而行的。無論是養活十三億人口,還是實現全面小康社會,都是那麼地不容易。

《外商投資法》 進一步開放市場

發展經濟與社會之外,本人最關心的是《外商投資法》。不少的海外傳媒一致地認為,《外商投資法(草案)》表明中國正進一步採取措施開放市場。《草案》一旦通過,將成為一部相關領域的《基本法》,為中國的對外開放提供法律保障,從實處改善市場準入和平等對待國內外企業。一經通過,保護外國投資者合法權益,營造更有利的經商環境將有助於中國吸引更多外國投資。

值得一提的是,報告還指外部輸入性風險上升、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實體經濟困難較多及金融等領域風險隱患。目標清晰加上危患意識,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發展動力依然強勁。

港區人大代表已就大灣區發展提出許多高質量的提案和議案。發展在即,我們滿懷信心,在國家發展的過程中貢獻特區智慧,展示「香港力量」,回應「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故事」的要求。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