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香港商界是「一帶一路」國策的助推器(梁美芬) – 評論文章

香港貿發局和七大商會日前共同舉辦了「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的講話,讓我們更進一步堅信香港工商界一定會盡快從疫情中走出來,盡快與世界再次接軌,充分利用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服務好「一帶一路」高質量建設。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商界的觀點和看法直接影響到香港未來發展機遇,若他們能積極配合「一帶一路」國策,將為「一帶一路」帶來強大的推動力量。

駱惠寧致辭時,引用了韓正副總理在香港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四點希望,並相信無論商界、政界、學界及專業界別都已非常明白國家給予香港的重要定位,並要盡全力發揮我們得天獨厚的歷史定位。

善用市場力量擴大朋友圈

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專業服務能力世界公認一流,香港商界適應力強,懂得善用世界各地的市場力量,在國家戰略的指導下,應擴大朋友圈,拓展國際聯繫,讓香港的經濟重拾活力,踏實戰勝疫情帶來的障礙。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商界的觀點和看法也是直接影響到香港未來發展機遇,從最近香港幾個大商會的發言可見,他們一致看好香港的未來,非常願意配合「一帶一路」國策,將為「一帶一路」帶來強大的推動力量。

中央一直高度重視香港的發展,無論多困難仍不斷出台大量支持政策,堅持維護「一國兩制」,促進香港經濟的穩定和繁榮發展,特別是7月1日以來,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陸續推出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發展的重要政策,令人鼓舞。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取得了公認的成就,包括與1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合作文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累計貿易總額超過10萬億美元,直接投資超過1,400億美元等。有這樣堅實的開拓基礎,香港必然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

開拓友誼之路謀求共贏

九年來,無數事實證明,我國所倡導的「一帶一路」是一條和平之路,是友誼之路,是與沿線國家和組織之間共同發展、互利共贏之路。事實勝於雄辯,中國的誠意及在沿線國家的貢獻,是「一帶一路」的國家及專家都能感受到的。2016年,我有幸協助創立「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研究院由60多個國家的專家組成,大家都能在真誠溝通及協商下制定「一帶一路國際爭端解決規則」,作為國家制定國際規則的重要參考,並於2020年成立國際商事爭端預防與解決組織(ICDPASO)。香港是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各界特別是商界、專業界,一定能夠好好把握這個大機遇,為國家的發展大局留下濃重的一筆!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