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香港不能淪法外之地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修例工作停止了,但社會的動盪卻沒有休止。遊行、違法抗議甚至暴力事件,每周在不同地區上演,其規模一次比一次升級,手法一次比一次利落,教人既心痛、又擔憂。暴力無助解決問題,只會激發更多暴力,面對當前的困局,香港人必須齊心一致,制止所有形式的暴力與違法行為,否則香港將陷入以暴制暴的惡性循環。

挑戰中央及一國兩制底綫

七月二十一日,香港人無眠的晚上。這邊廂,港島的大型遊行演變成令人髮指的圍堵中聯辦事件,部分示威者公然向中聯辦大樓投擲雞蛋、黑漆、損污國徽,並在中聯辦外牆寫上侮辱國家及民族的字句,挑戰國家主權及中央權威,觸碰「一國兩制」底綫;那邊廂,元朗發生駭人聽聞的襲擊事件,令無辜市民在西鐵站受襲,無法又無天。中聯辦是中央政府的駐港機構,肩負起憲制上的功能,一向按照憲法、基本法和中央授權在港履行職責。示威者惡意衝擊中聯辦大樓,塗污象徵國家主權的國徽,這不是挑戰中央權威是甚麼?面對如斯嚴重的辱國事件,反對派竟然一聲不吭,反而借機煽動「仇警」情緒,這不是縱容暴行、激起對立是甚麼?

事實上,反修例事件發展至今,已經偏離事情的本質,每次聲稱是「和理非」的遊行,到最後亦淪為少數人發起的暴力衝突,而且嚴重程度不斷升級。有關亂局已影響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以及商戶的生計,各區輪流落閘,熱熱鬧鬧的街道與商戶淪為空無一人的「鬼城」。如果情況持續,不難想像,零售、飲食以致旅遊業及香港整體經濟,必然會受到損害。

對元朗施暴者絕不姑息

面對種種的違法及暴力事件,政府和警方絕對不能姑息違法者,必須依法懲處所有涉案的人士。社會人士應對任何損害國家和香港的行為作出嚴厲譴責,以維護國家主權及「一國兩制」,捍衞香港法治;對於在元朗濫用暴力的施暴者,我們亦必須嚴厲譴責,絕不容許香港成為法外之地。過去數星期的遊行示威活動,已清楚表達了市民的各種訴求,不斷升級的暴力衝突,實在有停止的必要。只有拒絕暴力,通過和平理性的方式溝通,方能修補撕裂、化解分歧,還香港一個文明而安寧的社會。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