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香港上海 互相輝映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剛過去的星期日,上海自由貿易區正式掛牌成立,作為國家繼續推進經濟發展的試驗田,自貿區有多項的服務業擴大開放措施,例如容許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貨幣自由兌換、開展貿易融資、跨境資產管理等,數十項改革方案細節陸續出台,亦意味着無限商機等待市場來發掘。

找到平衡點 創造雙贏

中央政府將自貿區定位為「綜合、全面的國際金融中心」,發展重點是金融、貿易和航運,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定位接近。有人擔心自貿區會令香港的優勢減退,削弱香港地位。但我們只要細心留意,便知道自貿區是在參考香港經驗的同時,發展一套適合國情的新金融制度,遼闊的神州大地絕對能容得下兩個國際金融中心。

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有獨特的角色,雖然發展路綫相似,難免會對香港有影響,但我認為香港與上海會找到合作的平衡點,各自發揮所長,推動整個中國的經濟改革,也有利本港向外輸出服務,締造互利雙贏的局面。

我相信只要香港能夠做好自己,憑香港人的幹勁與才能,我們無懼任何競爭。我們只要保持現時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開拓創新的專業服務,扶助中小企百花齊放,香港依然是吸引營商的國際城市。

自貿區對香港是挑戰,也是機遇。例如香港的律師行有機會在自貿區開設事務所,香港與上海在金融及經貿合作上,亦有更大的空間。香港人熟悉國際慣例,擅於與全球人才共事,外資企業可以獨資進入自貿區,而香港人則是最適合的領路人。

不應怕競爭 增加互動

香港不應怕競爭,應該對周邊城市和地區的發展感到高興,使香港可以有更多的互動。與其擔心上海自貿區會與香港競爭,不如將眼光放在機會處處的自貿區,尋找合作機會,讓東方之珠與東方明珠互相輝映。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