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屆亞洲醫療高峰論壇為港締造商機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由特區政府與貿發局合辦的首屆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將於下周舉行,以「強韌迎變 共塑可持續未來」為主題,希望搭建一個高層次國際投資、學術及科研界的交流平台,促進香港、內地和全球生物科技及醫療健康產業持份者合作,尋找投資及發展機遇,凸顯香港作為醫療健康產業科研和商貿平台的優勢。

  醫療健康是一個具有發展潛力的創新產業,一直備受全球關注。近年新冠疫情令社會更加重視醫療健康產業的發展,而人口老化問題亦促使醫療保健服務需求不斷增加。《十四五規劃綱要》瞄準生命健康等前沿領域,提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亦提出塑造健康灣區,推動區內優質醫療衞生資源緊密合作,為醫療健康產業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今次高峰論壇將探討多個前瞻性議題,譬如醫療科技、生物科技及智能醫療的最新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全中國以至東盟、亞洲及國際醫療健康產業的發展前景,以及香港作為主要生物科技集資樞紐的優勢等。除此之外,同場還設有環球醫健投資項目對接(Deal Flow Matchmaking)、InnoHealth Showcase展覽,展示約一百家初創公司、醫健企業及機構的最新科技、醫健投資項目,線上線下同步進行,為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提供交流同洽商平台。

  香港是海外醫療藥品製造商進入內地市場的重要門戶。隨着醫療科技創新研發日益蓬勃,加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貿易樞紐,結合大灣區的龐大市場及創新和生產優勢,有條件成為醫療科研、臨牀、投融、商業化的一站式理想平台,扮演好「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角色。希望藉助今次論壇進一步鞏固香港醫療健康產業的發展優勢,同環球業界一道,建立聯繫、締造商機、共謀發展。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