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食肉食齋有得揀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早前中國旅遊研究院公佈,二○一四年內地出境人數達一億零七百萬人次,連續兩年成為世界排名第一的客源地。我曾以「內地市場是肥肉,偏偏有些港人愛吃齋」,來比喻有激進人士以不和平的行動來驅逐內地遊客,損害香港旅遊城市形象,讓肥水流入別人田。日本、韓國以至歐洲國家,他們卻出盡全力搶奪內地遊客這塊肥肉,不但簡化簽證安排,甚至有著名商戶特意聘用普通話服務員,將內地遊客視若上賓,讓他們感到賓至如歸。

香港人其中一個最核心的價值,就係「有得揀」。食肉食齋,悉隨尊便。但是,用不和平的行動驅逐內地遊客,這就連累百萬市民的生計,就等如夾硬逼鍾意食肉的人食齋。根據「世界旅遊業理事會」WTTC早前報告,本港旅遊、零售相關行業直接和間接聘用約七十多萬人,如以三人家庭計算,旅遊業唔食內地這塊肥肉,就會影響超過二百萬市民。講真話,就嚟農曆新年,個個都想家肥屋潤過肥年;只可惜,早前一些激進人士發起連串驅逐內地客激烈行動後,內地來港遊客數字明顯下跌,市道不景,要全港市民無選擇地陪佢哋一齊營養不良。

肥豬肉要肥而不膩,鬆軟香口,首重烹調方法;這就等如既要經營好內地巨大客源,為香港帶來財源,亦要避免為港人帶來不便,這就是要考烹調功夫。香港人一向識飲識食,亦着重均衡飲食;不過,肥豬肉畢竟是大眾化的食材,是基層市民喜愛的食物,當然不可放棄。

 

(刊於  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