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颱風惹混亂 考政府應對(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颱風「小犬」日前吹襲香港,天文台在周日晚上7時發出9號風球後,港鐵按規定立即停駛露天路段。由於由預警至「掛波」只相距15分鐘,不少市民還未回家,結果大量人士滯留機場和港鐵站,情况混亂。這種做法是源自2012年強颱風「韋森特」襲港期間,塌樹損壞架空電纜,導致列車失去動力,數百名乘客滯留車廂內。只不過一般市民未必記得舊新聞,忘記港鐵露天段有機會停駛,照常出門,結果被殺個措手不及。

市民因歸心似箭而鼓噪可以理解,只是風暴下陸空交通安排,安全是最重要考慮,港鐵做法無可厚非,但有些細節可加以調整。下次再有類似情況,首先應盡量確保市民收到足夠提示。例如由8號風球懸掛開始,在車站大堂重複廣播,入閘前便提醒一旦升級到更高風球,港鐵部分服務會即時暫停。讓市民按自己的車程長短和目的地自行取捨。另外港鐵亦可考慮檢視現行做法,畢竟連路況更危險的公共巴士,發車後都不可以半路趕人下車。港鐵已經駛出的列車也盡可能完成餘下路程,而非中途叫乘客落車,令人不知所措。

中途叫落車 乘客不知所措

今次事件,同時反映部分人安全意識不足,當局有必要加強宣傳教育。若市民明知自己須長距離通勤回家,便要客觀審視條件,提早做好交通安排。尤其屯門、元朗及天水圍等地區,對外交通幾乎只靠港鐵及巴士服務,當區居民如非必要,更加要避免在颱風下跨區出門。

旅客心徬徨 基本物資穩人心

另外機管局的應對也需檢討。抵港旅客人在異地,在陌生城市面對交通癱瘓,心情比本地人更徬徨。機管局和航空公司有責任安頓抵港人士,第一時間為到港旅客提供足夠資訊,同時強烈勸喻旅客留在客運大樓。如果旅客知道9號風球改為8號之後便會有鐵路安排,同時獲提供飲料、餅乾等基本物資,相信大部分人都願意冷靜留在室內等待天氣改善,遠勝於要他們在的士站呆等數小時。

全球氣候變化加劇,本港今年遭逢「世紀大暴雨」又兩度掛9號風球,未來極端天氣只會更頻繁。天文台改發風暴信號,訊息發布工作可以做得更好;港鐵和機管局也需要制定應變預案,為被逼滯留機場或車站的人提供合適支援,避免引起人群混亂。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