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願香港新一年重回正軌 (陳亨利) – 評論文章

一年之始,萬象更新。日前,國務院任命駱惠寧為中聯辦主任,筆者表示十分歡迎駱主任出任新職。駱主任歷任青海省及山西省委書記,有豐富地方主政經驗及財經專業背景。筆者很有信心,駱主任會帶來新氣象、新思維,堅定履職及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更好地推動在香港落實憲法及基本法。

2020 年是國家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國家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脫貧的目標即將達到。令筆者感到痛心的是,香港社會的焦點沒有放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中,元旦日持續發生暴力示威、破壞銀行等違法行為。我十分認同,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以及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如同習近平主席所說,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筆者希望,香港市民看清暴力只會衍生暴力,早日重回正軌,才是安居樂業的不二法門。

眼下困境未解,伴隨着一連串經濟下滑的消息。去年11 月份訪港旅客人數跌幅擴大,預計本港全年訪港旅客比去年下跌14%。11月零售總銷貨價值估計為近300 億元,跌超過兩成,已連跌10 個月;亦有消息指國際奢侈品牌計劃關閉銅鑼灣一線商場的分店。重災區飲食業方面,若與2019年第二季比較,餐飲食肆更有近462間結業。以上總總,均意味着基層打工仔飯碗「危危乎」,失業率在農曆新年後有機會大幅攀升。

止暴制亂已是刻不容緩,香港亦需要研究社會經濟的深層次矛盾,進一步發揮香港所長,瞄準國家所需,尤其是如何做好香港作為國家經濟發展門戶的角色。兩會即將來臨,我很期盼就如何利用香港長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向駱主任學習和交流。

拉長歷史的軌跡來看,有時風平浪靜,也有時風高浪急,過去大半年,香港經歷前所未見的颶風。筆者十分感謝王志民先生在過去兩年半對愛國愛港力量的指導和支持。最後,筆者確信,香港「新一年重回正軌」是大家共同的新年願望,更是一個可以實現的目標。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