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領會四個關鍵詞 開創香港新局面(胡劍江) – 評論文章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分享會」,以「偉大變革」、「使命任務」、「戰略機遇」、「團結奮鬥」四個關鍵詞,全面介紹了二十大主要精神和重大意義,分享了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和新征程的使命任務,指明了國家和香港的戰略機遇,闡述了創造新偉業所需的團結奮鬥精神。香港社會各界要堅持學原文悟原理,結合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融會貫通,做好工作,在解決問題上下功夫。

落實部署把握歷史機遇

在上周第一場由特區政府舉辦的二十大精神分享會中,駱惠寧主任表示中聯辦將繼續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當好「香港的當家人」和「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與大家一起推動二十大精神特別是對「一國兩制」事業重大部署在港落地見效,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落實二十大精神,特區政府責無旁貸。筆者認為,特區政府要以對國家負責、對港人負責的精神和責任意識,落實相關部署。香港社會各界也要認清歷史大勢,增強歷史主動,準確領會四個關鍵詞,把握歷史機遇,開創香港發展新局面,團結奮鬥,全力落實好二十大精神,攜手邁向新征程。

「偉大變革」鑄就輝煌,「一國兩制」實踐亦取得歷史性成就。特別是面對修例風波引發的香港局勢動盪變化,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持依法治港,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重大舉措,引領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進入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發展實現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香港發展的引領推動作用。

駱惠寧主任指出,「我們要從事關國家前途命運的高度、從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從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高度,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香港各界也消除了以往對國家執政黨存在的一些誤解,對於中國共產黨的策略方針持有着高度的認同。

二十大報告對中國未來發展道路做出了明確指引,新征程的「使命任務」亦進一步提升了香港人的國家認同感。與此同時,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香港各界要進一步增強對「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認真落實二十大報告中對港澳重大部署,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共同為香港開新篇。

「戰略機遇」引導香港必須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把握機遇,精心研究發掘機遇、積極行動搶抓機遇、改革創新塑造機遇。駱惠寧主任對於戰略機遇的闡述一針見血,「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二十大明確提出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中國的全球影響力與日俱增,而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得天獨厚優勢的香港,將在「一國兩制」的新實踐下,擁有更多的發展空間和機遇,作為「超級聯繫人」和不可替代的角色重要性毋庸置疑。

團結奮鬥融入發展大局

「團結奮鬥」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也正與香港傳統的獅子山精神不謀而合。香港要善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以「十四五」規劃中對香港建設道路為指引,促進本港改革創新,增強內在動力,團結奮鬥,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譜寫由治及興的新篇章。

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瞻遠矚、情繫香江,始終關心香港同胞的福祉,關心香港特區的發展,及時有力推出多項惠港政策措施,支持香港保持長期穩定發展的良好態勢。香港各界只要堅定信心、篤信力行,更全面了解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二十大精神,一定會在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中,不斷創造香港新成就、新輝煌,共同抓緊機遇開創新局。

(刊於大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