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領悟「六個更大作為」深意 香江濠江譜新篇(吳永嘉) – 評論文章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到澳門考察, 轉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體澳門同胞的親切關懷,並向澳門社會各界提出「六個更大作為」,希望澳門各界開拓進取、再創輝煌。夏寶龍主任今年4月來港考察,亦語重心長提出「六個相信」,勉勵香港各界堅定信心、務實有為。夏寶龍主任對港澳的考察,充分體現了中央的期望丶要求和支持,推動港澳更好發揮各自獨特優勢,共同為國家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譜寫「一國兩制」新篇章。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今年全國兩會之後,根據中央印發的《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月中旬,夏寶龍主任來港考察,除了與社會各界人士會面和座談,也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並作主旨講話,提出了「六個相信」,為香港各方面發展增強信心和動力。

中央支持指引 香港加快由治及興

香港社會出現一些可喜變化。近期,特區政府雷厲風行出台區議會改革方案,更有效地維護國家安全、落實「愛國者治港」、體現行政主導,令區議會徹底去政治化、避免民粹化,恢復區議會諮詢及提供服務的固有功能,切實為民生經濟排憂解難;立法會首度舉行「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體現行政立法良性互動、互相激發,有商有量拍住上,推動「愛國者治港」邁向新境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先後兩次就其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聘請海外律師相關事宜入稟,高等法院本月19日全部予以駁回,判其敗訴,充分顯示特區司法人員繼續獨立並無畏無懼地履行司法職責,不受外部勢力制裁威脅恫嚇影響。情況反映,在中央關心、支持、指引下,香港各界凝神聚力謀發展,由治及興步伐不斷加快。

此次夏寶龍主任考察澳門,提出「六個更大作為」:希望澳門特區政府團結帶領社會各界在新時代新征程實現更好發展,在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展現更大作為,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展現更大作為,在加強愛國愛澳力量建設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上展現更大作為,在做好橫琴開發這篇大文章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上展現更大作為,不斷譜寫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更大貢獻。香港輿論普遍認為,「六個更大作為」對香港同樣具鼓勵、指引作用,有利促進香港進一步維護國家安全,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發展機遇,香港社會各界也應深刻領悟其中的啟示和深意,持續開啟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新篇章。

發揮港澳優勢 貢獻國家發展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走出三年新冠疫情衝擊的低谷,香港需要重新出發,全面規劃未來路向。當務之急是把握機會加快經濟發展丶推進大灣區建設丶貢獻國家現代化建設。港澳作為「一國兩制」下的特別行政區,是中國與國際交往的重要平台和紐帶,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的地位難以替代,澳門在世界葡語系地區中的角色亦異常耀眼,更應充分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顯著優勢,一定能在貢獻國家發展中大有作為、風光無限。

原文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