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須予政府適當支持 (梁君彥) – 評論文章

早前在一個政協活動上,習近平總書記語重深長地強調,新一年要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那邊廂,香港元旦就有多場遊行集會,一邊撐梁,一邊倒梁,身為香港人亦見怪不怪。

不過,從電視新聞中見到有人藉詞表達訴求,破壞社會秩序及和平理性表達方式,不免令人問一句:這種表達方式是否真的代表香港人?港人又是否樂見這類示威模式?

多數市民仍講理

仍記得2011 年尾國際著名旅遊指南Lonely Planet 把香港列為「2012 年十大最佳旅遊城市」,吸引之處竟然是巿民示威集會,皆因本地示威集會充滿戲劇、歌曲、舞蹈等活動,反映動感之都的魅力所在云云。

看到這個評語,個人感覺到非常諷刺,但亦不得不承認這類示威遊行確實反映了香港多元包容的特質。過往多次大型遊行活動全程都在和平和秩序井然下完成,令不少港人為之驕傲。

香港自回歸、港人「當家作主」以來,市民對政府的要求不斷提升,不少人更加勇於走到街上,以及不同大小論壇為自己發聲。身為香港人,我看到不同年齡、性別、來自不同背景及階層,甚至是政治取向不同的人透過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縱然道不同,亦互相尊重,這就是屬於香港的和諧。但近年部分人轉以激烈手法在示威中鼓動暴力衝擊,令社會上大部分人都為之憂心,擔憂香港的和諧會受破壞,戾氣增加,一直以來不同政見間的互相尊重會出現撕裂。

我深信,經濟就是政治的核心,民生就是民主的基礎,衝突無論有多激烈,共識是最終的依歸;少數人喜歡嘩眾取寵、出位博掌聲,但大多數市民仍然堅持講道理,理性行事。然而,要減少示威,甚至社會戾氣,我認為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要香港發展得更好,要市民安居樂業,老有所養,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和諧環境利發展

新一任政府甫上場不久,已經面對多項燙手難題,例如國民教育科課程、雙非、房屋、水貨客充斥等,港人面對新人上場又加添新的期望,希望新領導班子新人事有新作風新思維,盡速解決香港不同階層的不同問題。羅馬非一日建成,新班子須要時間展示工作表現;我明白,亦都深信,穩定的政治局勢、和諧的社會環境,才能推動經濟,改善民生,有利民主政治的發展。

為了令到政府可以更加有效運作,香港人除了要敢於發聲說出自己的訴求外,更重要的是要向政府提出務實可行的方案,並給予適當支持。

較早前,我聯同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就未來施政提交多項實質而具體的建議,我們期望特首梁振英的首份《施政報告》能夠吸納意見(編按:本文寫於《施政報告》發表之前),向廣大市民展示施政事事以民為先,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的施政作風,並要為香港現在,以及未來十年、二十年、甚至五十年的發展打好基礎,讓我們的子孫輩可以繼續在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環境下拚經濟,改善民生,推動政制繼續向前走。

梁君彥
(刊於2013年1月18日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