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順應民意 勿再阻撓「一地兩檢」表決 (梁文廣) – 評論文章

立法會「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日前完成審議,草案最快於下月6日提交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一地兩檢」是目前最可行,也最能夠發揮高鐵香港段效益的安排,多個民調都顯示主流民意支持「一地兩檢」。開弓沒有回頭箭,高鐵香港段不能缺少「一地兩檢」,立法會議員應順應民意,勿再阻撓「一地兩檢」表決,讓高鐵如期通車,讓港人可以享用快捷、便利的高鐵服務。

「一地兩檢」條例經過3個月的審議,共召開21次會議,舉行了18個小時的公聽會,廣泛聽取社會各界的不同意見。「一地兩檢」本質上是一項便利通關的民生安排,立法會議員應實事求是地就具體安排提出意見。然而,反對派議員卻要將一項民生、交通安排,變成政治議題,一味訴諸各種陰謀論,糾纏技術枝節重複提問,更在最後一次會議上提出數十項偏離主旨與範圍的修正案,部分人在會上叫囂謾罵,衝擊委員會主席,企圖大打拉布戰,拖延審議工作,令市民失望。

反對派散播恐懼恐嚇市民

事實上,反對派議員指「一地兩檢」等同「割地」,高鐵通車會令「解放軍一車車嚟」等荒謬言論,不但是一派胡言,更是故意散播恐懼,恐嚇市民。在西九高鐵站設立「內地口岸區」不會改變特區的行政區域範圍,也不會削弱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已批准香港實行「一地兩檢」安排,為「一地兩檢」奠下了穩固的法律基礎。香港能夠與內地簽署「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正正是高度自治權的體現。「一地兩檢」不但在法律上沒有問題,更是香港高度自治以及「一國兩制」不斷深化的體現。反對派將「一地兩檢」誣指為「割地」,但何以國與國之間尚且可以「兩檢」,「一國」之內「兩檢」竟然等同「割地」,究竟道理何在?

反對派議員反對「一地兩檢」,不在於法理問題,也不在於具體操作問題,而在於他們排拒內地的心理。反對「一地兩檢」的背後,是他們排拒與內地融合、阻止一切有利兩地合作的政策和基建的「心魔」,所謂法律問題不過是他們阻撓審議的藉口。對於反對派議員的非理性行為,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已表示,相信社會見到立法會時常出現這種場面,會影響市民對於香港政治體制的信心和信任。確實,如果一項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安排,一項得到主流民意支持的安排,竟然遭到立法會的阻撓,試問立法會還如何反映民意?議員愧對市民的期望和託付,還如何作為市民的代議士?

「一地兩檢」審議已進入最後大直路,社會各界都引頸以待,但反對派議員卻揚言會在下月6日恢讀二讀的會議上,繼續向特區政府官員窮追猛打,阻撓法案通過。高鐵香港段通車已迫在眉睫,立法會議員作為民意代表,理應以主流民意和香港利益為依歸。「一地兩檢」得到主流民意支持,市民普遍期待透過「一地兩檢」發揮高鐵香港段效益,貫通國家高鐵體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希望落實「一地兩檢」讓市民到內地交流、旅遊、探親將更省時和舒適。「一地兩檢」安排符合民意,關係香港長遠發展,期望議員以香港整體利益為重,勿再製造事端,故意拖延,確保如期完成本地立法程序。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