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韓正講話振奮人心 抓緊「一帶一路」新機遇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由特區政府及貿發局合辦、一連兩日舉行的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昨天圓滿閉幕,今屆首次以線上線下混合形式同步舉行,打破地域時間界限,匯聚八十多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主要官員及商界翹楚分享真知灼見,體現香港正逐步恢復對外正常往來、推動經濟發展有序復常。

更令我們鼓舞的是,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以視像方式發表主旨演講,向香港各界再次強調,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寄望香港更積極作為,貢獻國家,發展香港,為香港投入「一帶一路」建設打下了強心針。

韓正副總理的重要講話,受各界高度重視,內地、香港或海外媒體都有廣泛報道。韓正副總理指,香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並提出「四個希望」,推動與共建國家展開更多務實合作、做強專業服務、加強人文交流、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四個希望」不但明確了香港在「一帶一路」的優勢定位,更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大振奮了各界投入「一帶一路」發展的信心。

今屆論壇聚焦關注多邊夥伴合作,在政策對話環節上,來自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泰國等多位官員一同探討區內經濟體如何加強政策配合,透過基建及貿易往來,重拾經濟增長步伐。我們並且很高興邀請到新加坡副總理王瑞杰及柬埔寨公共工程與運輸部國務秘書林斯丹尼,分別親自率團到港參與論壇,同時菲律賓也派出商務團隊親臨香港洽談項目。

今年生效的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參與地區的經濟規模約佔全球GDP約三成,將進一步強化推動全球區域經濟一體化。「一帶一路」建設已經進入新時代,我和貿發局將繼續和社會各界一同努力,就如論壇主題「攜手共創新篇章」,充份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彰顯香港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的角色,積極匯聚人才、知識和資金,創造更大的機遇。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