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青年藍圖明晰方向 落實至關重要(李超宇) – 評論文章

民青局日前發布「青年發展藍圖」,推出逾160項有利青年發展的措施,明晰未來香港青年政策的發展方向,亦顯示了特區政府革新青年政策的決心。下一步的挑戰,是要將160項政策落實到實處,並按照社會及青年的需要持續更新完善。

青年是尤為複雜的政策範疇,社會上並不存在單獨的青年問題。青年問題本身是社會其他問題的延續,因此要制訂有效的青年政策,便有賴政府各個政策局各司其職。民青局與各政策局溝通協調制訂「青年發展藍圖」,並能在現屆政府上台半年內公布,實在值得讚賞。

強化政府與青年的溝通

政府要與青年建立有效的溝通,首要條件是建立一定的互信,要讓青年感受到受尊重及對社會有參與感。藍圖提到,政府將會在18區成立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以及將地區青年委員會重組為地區青年發展及公民教育委員會,供青年自薦參加。同時將會在現屆政府任期內擴大青年自薦計劃及鼓勵各政策局成立定期青年交流平台。上述措施都意在提高青年在公共事務上的參與度,如果能有效執行,將可強化政府與青年的溝通。當然,政府在選擇委員會人選和平台參與者時宜改變思維,考慮吸納更多一般青年,而非過分側重於精英,這才能將政策落到實處。

青年向上流是社會的共同願望,藍圖亦針對青年「四業」問題提出了多項措施。藍圖提到會再度推出「港人首次置業計劃」。2017年政府推出「首置計劃」,政府指以往購買「首置」單位的市民中,有85%是40歲或以下人士,因此再推「首置」必然可讓更多青年「上車」。另外,藍圖提到提供3,400個青年宿舍,可讓青年有獨立生活空間。

青年宿舍的目標是滿足在職青年擁有自己居住空間的渴望,並提供向上流的環境,包括可以認識更多來自不同領域的青年朋友。青年宿舍既滿足居住需要,又強調居住者要對社會及社區作積極貢獻。社會有聲音批評青年宿舍租金過貴,但畢竟青年宿舍不是公共房屋,不能單純以價格衡量其價值。

增強行業宣傳助青年往上流

在學業就業方面,藍圖指在未來五年來,教資會資助大學的學生當中將有35%修讀STEAM學科,60%修讀「十四五」規劃下香港發展為「八大中心」相關學科。這符合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方向。內地的發展經驗亦已證明了創科發展是擴大社會中產比例的良方妙藥,大力推動更多學生修讀STEAM學科,相信會增加青年向上流的機會。當然,政府可不時作出檢討,適時推出更多針對青年向上流的精準支援。以本地航運業為例,入職船員月薪可高達25,000元,亦有清晰的職業發展路徑,成為船長月入至少有五至六萬。針對本地船員現時已經有「本地船舶能力提升計劃」及「專業培訓課程及考試費用發還計劃」等現金支援,但仍未能解決行業人手不足的問題,可見問題的重點不在資源,而在方向。本地航運業面對的問題在於行業宣傳不足,部門在這方面可多下功夫,例如以大眾媒體作宣傳吸引更多青年投身航運業。政府宜強化問題導向的思維,以精準的政策助力青年往上流。

「青年發展藍圖」是至今為止特區最為完整的青年政策總覽,明晰了未來香港青年政策的發展方向,亦顯示了特區政府革新青年政策的決心。對政府而言,下一步的挑戰是要將160項政策落到實處,並按照社會及青年的需要持續更新完善。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