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青年創業區及二元橋任重道遠 (洪為民) – 評論文章

前海正在高速發展之餘,也為青年人的創新創業提供不少機遇。今年是前海夢工場成立五周年,前海在青年創業方面已漸見成果。為協助香港創新創意產業抓緊大灣區龐大市場的機遇和發展潛力,前海的粵港澳青年創業區及二元橋未來將會任重道遠,一同推動青年科技創業及文化創意兩大板塊,協助香港青年在前海發展事業。

具雙地鐵雙主幹道優勢

繼正在密鑼緊鼓籌備前海夢工場二期,前海正在規劃建設粵港澳青年創業區,它的定位是前海首個聚焦產業加速的深港科創合作載體,打造創新創業孵化生態體系,為港澳青年提供專業孵化加速服務、集衣食住行一站式服務,以及智慧休憩空間,並提供場地作創新創業企業展示科技成果、專案對接、國際路演等用途,方便園區用戶。

它相信能夠迎合深港科創青年對創新創業空間的需求,成為粵港澳科創青年施展才能的舞台。粵港澳青年創業區更具有雙地鐵、雙主幹道的交通優勢。展望未來,隨着交通及商業配套設施逐步完善,創業區的人氣將會更為進一步提升,提高創業氣氛。

促進深港設計師交流

於2019年11月14日舉行啟動禮的前海二元橋,是國際創意人才、品牌及公司與內地企業及市場連接互通的交流及業務配對平台,是一個深港合作全新創意地標,首批進駐園區的《大灣區創業孵化計劃2019》入選孵化企業亦已進駐二元橋發展創意事業。為了讓大家可以更方便直達前海二元橋,前海的跨境巴士路線已於12月7日進行開通儀式,令兩地交通更方便。

二元橋上周更舉行「粵港澳大灣區論壇II-灣區文創定位與發展」,與講者、嘉賓共同討論大灣區文化創意產業最新發展情況。

此外,二元橋亦舉辦了「雙城品未」展覽、「意想四城裏外」展覽──深圳站和「Design Playground設計主場」設計市集,有助促進深港兩地設計師的互相交流。二元橋在促進創意文化、推廣工業設計,推動深港設計雙城,亦擔當着重要的角色。

前海正處於大規模開發建設的黃金時期,不斷增加對外開放與合作,並提供配套充足的合作平台,為港人港企服務。

對具創新創意的青年創業者來說,實在是機會處處,是發展內地市場的良好切入點。

(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