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靈活處理 重回正軌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新型冠狀病毒影響全球多個國家,病毒不會一時三刻消失,大家應繼續保持個人衞生、切勿掉以輕心;另一方面,疫情為多個國家帶來無法承受的經濟代價,細察全球疫情最新發展之餘,特區政府應重整策略,適當放寬檢疫限制,讓商業運作重回正軌,市民回復正常生活。

  政府日前已宣布豁免跨境學童及符合特定條件的商務人士抵港後十四日強制檢疫;在保障市民健康的大前提下,政府可與內地和澳門有關部門落實粵港澳三地同步放寬限制,將豁免對象擴至其他行業的商務人士,將有助重啟經濟。

繼續「穩企業、保就業」思路

  平情而論,經過幾個月來的隔離抗疫下,本港以至整個大灣區疫情基本受控,市民的生活逐漸回復正常,當局可先從粵港澳三地入手,放寬強制檢疫。只要抵港人士符合特定跨境目的、通過新冠肺炎病毒測試,證明沒感染,出入境時就可豁免強制檢疫。我在此強調,當局有必要嚴緊執行有關測試,並要求抵港人士申報近月的外遊紀錄。當然,市民亦要有心理準備,倘若香港出現新一波本地爆發苗頭,政府有必要重新審視現行防疫措施。

  同時,政府應繼續以「穩企業、保就業」的思路帶動香港經濟由谷底爬升。政府早前公布保就業計畫細節及優化措施,包括將建造業和飲食業納入計畫,第一輪將於本月底開始接受申請;我樂見更多僱員及僱主受惠,並期望政府能進一步支援仍未受惠的行業和人士,例如六十五歲或以上沒有強積金強制性供款的僱員、一人公司、自由工作者等人士。政府未來在補貼金額計算方面,切勿「簡單複雜化」,務求令大家盡快有流動資金。至於銀行業推出的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畫,現時延期時限由三至六個月不等,希望之後能劃一延期十二個月,讓企業有更多周轉空間。

  抗疫是一場持久戰,雖然人人都希望聽到疫苗投產的好消息,但距離全球廣泛使用疫苗的日子還很長,社會應學習在疫境下有序運作。在未來的日子裏,政府應視乎疫情推行各項防控措施;工商界各顯神通,運用生意上的經驗和創新能力,重整營運策略、在疫境下求存。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