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靈活政策鼓勵加大科研投資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特首公布《二○一六年《施政報告》,涵蓋範圍相當全面,既有前瞻性的推動經濟、增強競爭力的策略,亦有關顧民生的細緻措施。鑑於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香港產業必須朝高增值、多元化方向發展。工商及專業界不少朋友都認同,當局提出政策措施推動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投放更多資源促進創新及科技的發展,是居安思危之舉,也回應了業界的部分訴求。

以推動創新及科技而言,不但可提升各行各業的競爭力,也能夠在不同的層面切實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隨着立法會財委會在去年十一月通過撥款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特區政府理應急起直追,盡快制定長遠的創新及科技發展策略,增加科研資源的投放,推動「科技成果商品化,商品產業化,產業國際化」。

當局擬投放合共四十七億元成立新的基金和資助計畫,在近年堪稱「大手筆」,更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資助計畫都有較為具體的政策目標和用途:預留二十億元給創科局,資助本地大學進行更多的中游及應用研究;又以二十億元成立「創科創投基金」,用一比二的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於本地的創科初創企業;再預留五億元成立「創科生活基金」,資助一些應用創科改善日常生活的項目。此外,數碼港將撥出二億元成立「投資創業基金」,投資於數碼港的資訊科技初創企業。這些資助計畫對於鼓勵研發和創業,推動科技產業化,將有一定的幫助。

予企業開支三倍退稅  

不過,本人多番促請特區政府以更靈活的政策措施,鼓勵產業界加大科研的投資。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由二○○三年的百分之零點六八,上升至二○一三年的百分之零點七三,增長十分緩慢,落後於不少鄰近的經濟體。香港應爭取在未來十年,將該比率提升至百分之二點五或以上。為了鼓勵企業投放更多科研資源,應給予本地企業科研開支三倍退稅。以往相關官員回應上述建議時,照例以「香港實行簡單低稅制」做擋箭牌。但《二○一六年施政報告》第四十七段提到,為吸引跨國及內地企業在本港成立企業財資中心,其相關利息支出在計算利得稅時可獲扣免。據此可見科研開支退稅並非不可為,我希望即將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會給科技界帶來好消息。

特首亦表示,創科局將與科研及公私營機構共同研究建設「智慧城市」,但沒有提出更具體的設想,僅表示在三年內,逐步擴大政府的免費Wi-Fi覆蓋率一倍。我認為,互聯網在市民日常生活中日益重要,花三年才達致該目標實在太慢。更值得思考的是,當局日後規劃新發展區的時候,應融合「智慧城市」元素,完善規劃各種通訊、管網、智能家居、綠色建築等軟、硬件基建設施,致力打造綠色智慧的市區。

Wi-Fi覆蓋率擴展太慢

此外,覓地作科研用途同樣不容忽視。約一年前,原本預留作科學園第四期擴建的一幅八公頃土地被改劃為中密度住宅用地,引起科技界人士強烈不滿。特首如今表示政府將在蓮塘╱香園圍口岸附近物色土地,發展科學園及工業邨,相信為業界所樂見。

總之,推動創新及科技,涉及為本港建立長遠的創新系統,既要有發展策略,又要有資源投放,更要有整體的政策措施配合,包括人才培育、稅務、土地開發利用等等,才有機會收事半功倍之效。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