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雨露均霑 提振經濟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剛出爐,我歡迎政府採納我們的意見,包括發放五千元電子消費券、持續發行債券籌集資金、延長百分百擔保企業低息計畫等;但政府在利得稅、薪俸稅和入息稅寬減方面都「減甜」,變相加大中產階層面對的財政壓力。香港市民抗疫一年多,社會各階層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市民希望政府繼續為他們遮風擋雨、穩定人心,經濟、社會發展同時並行。

 《預算案》其中一個焦點為派發五千元消費券,計畫將涵蓋商場、飲食及零售等界別。我們早於上年四月向財爺建議有關方案,我明白行政程序複雜,但我促請政府急事急辦,趕於暑假前推出,才能夠把握疫情放緩的契機、重振消費。在增加發債方面,今次《預算案》亦接納了我們的建議,例如發行過千億綠色零售債券,又將銀色債券加碼和降低認購年齡至六十歲,減輕庫房負擔之餘,亦為市民增加投資選擇。

  中小企方面,政府將延長和提高百分百擔保企業低息計畫至六百萬,同時延長還息不還本和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畫;我希望政府重新考慮為受疫情影響的行業,提供優化版「保就業」支援,協助這些企業渡過難關,為回復正常生活「儲彈藥」。

《預算案》亦預留九億元改善和重振本地旅遊業,但關鍵是做好疫情管控、恢復通關,盡快達致個案清零,香港才有條件重新接待旅客,救活旅遊業及會展等行業。

退稅額僅一萬 中產失望

  在經濟不景的情況下,面對政府財政儲備減少,我明白財爺要「睇餸食飯」,但退稅額由二萬元減到一萬元,有不少中產朋友向我表示感到失望。

中產對香港整體發展的貢獻是無庸置疑,惟他們既有沉重的供樓或租樓壓力,亦要供養父母和子女,擔子絕對不輕。我期望政府關顧他們的需要,同時要締造更好的生活環境,協助市民向上流動。

  抗疫之戰至今已打了一年多,本港終於等到疫苗的出現,我再三促請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爭取,讓已接種疫苗的市民可以免檢疫通關,恢復兩岸三地經濟往來;在這天到臨之前,政府必須以貼地的思維幫助各行各業,同時正本清源、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幫助香港重回正軌,經濟民生才談得起復甦。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