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雞年大吉 政通人和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今天是初七人日,恭祝各位萬事勝意,開開心心。祝願來年日日如壽辰,天天都歡欣。新春盛事連連,年宵花市,煙花匯演,花車巡遊,處處人頭湧湧,充滿節日氣氛。

送猴迎雞,相信不少香港人都期盼新一年風調雨順,政通人和,新特首能聆聽各持份者聲音,平衡各界利益,不偏福利民粹,促進經濟發展。

猴年自旺角騷亂為首到年末宣誓風波,紛擾不斷,凡事政治化歪風席捲全港,消耗了大量人力物力在不必要的糾紛上,以致不少有利民生的項目停滯不前,嚴重阻礙社會健康發展。

經濟做大 有助改善民生

歲末雖然有一小撮人仍以「光復年宵」為噱頭意圖作亂,但已不成氣候,只見零星海報而未有大型動亂。反之,市民支持政府於深水埗舉辦的新春熟食墟市,在安全合法的環境下品嘗特色街頭小食,人潮如鯽,樂也融融。

雞年一到,新春時節社會一片和諧,實在令人鼓舞。我期望政府能盛開年喜樂融洽之勢,積極推展利民政策,在發展經濟以改善民生的大方向下,於退休保障、標準工時、取消強積金對沖等重要議題上,認真考慮商界的意見,以大眾福祉為依歸,妥善施政。

眾所周知,政府要將經濟做大才能獲取足夠資源去改善民生。香港企業每年交稅數以億計,亦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讓市民各展所長。可惜近年來社會上有些人士有「仇商」情緒,刻意淡化商界一直以來在維持社會繁榮穩定上作出的貢獻,以致營商環境充滿挑戰,若政府只顧短暫民望而硬推不必要的條例,最終恐怕加重中小企的負擔,扼殺創業商機,得不償失。

有利營商措施 人人有工開

因此,政府的當務之急是化解紛爭,促進社會和諧,尤其應在退休保障等跟大眾息息相關的議題上,顯示作為一個負責任政府的承擔,以凝聚社會力量。

政府總不能只推商界下水,還催促已下水的商界拼命向前游,而自己則在河上泛舟而滴水不沾,任由資方與勞方在洶湧的波濤中載浮載沉。政府應一同穿上泳衣,鼓起勇氣一躍而下,共同進 退。

我期望新特首能考慮商界的實際需要,長遠落實有利營商的措施,令市民安居樂業,共享經濟發展的成果。「人人有工開,個個有錢使」。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