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雙向通關 重振經濟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重新構建的選舉委員會選舉於本月十九日舉行,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早前公布有效登記為選委會的當然委員、獲提名產生的委員及候選人的名單,我認為,隨着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相繼落實,築牢維護國家安全防綫,全面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特區政府要實踐良政善治,就要與社會各界攜手做實事,重振經濟,並以實際行動共同破解困擾多時的深層次矛盾問題。

面對疫情持續超過二十個月,政府亦有跟進行動,持續對各行各業作出支援,我歡迎政府公布將額外注資三百五十億元並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畫」下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的申請期,以協助企業解決資金周轉問題。與此同時,政府亦公布延長豁免或寬減現行三十五類政府收費措施,以及延長向合資格政府物業及政府土地短期租約和豁免書提供租金或費用寬減。

吸四方八面人才來港

然而,作為外向型經濟的香港,一日未能打開與內地免檢疫通關的大門,令人流物流回復自由往來,這將是「內外交困」的困難局面,這對匯聚世界各地人才及資金,吸引外資公司來香港設立地區總部,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歷史發展機遇,都有一定的影響。當前,內地及港澳疫情平穩發展,我希望,中央批准局部雙向通關,盡快設立「大灣區商務通道」,並對有需要人士作恩恤通關安排,為重振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

疫情持續期間另一個要跟進的議題,就是吸引四方八面人才來港,充實人才庫。根據醫院管理局資料顯示,去年七月至今年六月底的全職醫生包括實習醫生及牙醫,及全職護士流失率分別為百分之四點六及百分之六點五,有分析推斷近月醫護流失率上升與移民有關。

大力「撐企業、保就業」

我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港人自由出入是正常現象,最重要是從公眾利益出發,紓緩醫護人手短缺問題,所以,我支持政府近日就放寬海外專科醫生來港執業提出修訂,由本港永久居民擴展至非永久居民,我希望有關方面日後做好把關工作,確保海外專科醫生水平及質素,並提供足夠職位聘請本地醫科生。

可以預期,香港政治及社會秩序將步入穩定向前軌迹,我盼望政府於未來一年要繼續加大力度「撐企業、保就業」,以新思維去破解民生問題,為香港經濟全面復甦打好基礎。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