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集思廣益 造福香港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香港政治爭拗的折騰漸消散,社會開始穩定。香港要聚焦推經濟、惠民生,解決深層次問題。既要創富,又要共富,是經民聯一貫主張。為了全面支持政府良政善治,經民聯同多個業界見面,仔細了解他們想法,向特首遞交逾一百項施政建議。希望集思廣益,推動經濟發展,造福業界和市民。 

 經民聯以「開發土地 造福香港」為主題,提出土地、房屋、金融、創科、青年等八個範疇政策建議。其中,土地房屋問題一直是市民最為關心的頭號民生難題。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新界將是連繫港深及其他灣區城市的黃金地帶,更是解決香港安居問題的民生地帶。我們認為開發新界要有新思維、新規劃,建議完善收地賠償機制,在新界北發展全新的商業中心區,規劃港深「口岸經濟帶」,將新界打造成為「安居之區」、「融合之區」和「創科之區」。

  我亦非常關心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尤其推動電影、電視、演出等融入大灣區,藉助國家「雙循環」戰略,共同開拓海外華語市場。大灣區面向逾一億人口市場,香港可把握「十四五」規劃中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契機,打造成為「大灣區文化創意產業龍頭」,整合區內電影、電視、演出等資源,與灣區各城市合作發展文創基地,擴大文化藝術人才發展空間,謀劃大灣區文化發展藍圖,一起走出去,攜手發展東南亞、歐美等華語市場。

  近年香港成為與紐約、倫敦齊名的國際三大藝術品市場之一,香港擁低稅率和簡單稅制,金融、法律制度完善,拍賣運作規範,有條件成為全球主要藝術品交易中心。加上隨着西九文化區設施陸續落成,活化歷史建築項目運作日趨成熟,可考慮籌辦每年一度「藝術展覽月」,善用文化基建優勢,打造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發展香港,融入大灣區,需要集思廣益。更迫切是鞏固防疫成果,盡快恢復與內地和澳門的人員往來。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