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集思廣益推動經濟重啟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近月疫情全球大流行,各行各業大受影響,除了旅遊和會展業、飲食業首當其衝外,很多中小企及不同業界都面對生存問題。政府公佈首季失業率上升至百分之四點二,近十年來高位。然而數字滯後仲未反映最新失業情況,預計往後數字仍會攀升,情況十分嚴峻。

  過去個多星期,我與貿發局同事主動邀請各商會和業界會面,了解他們的困難及想法,希望集思廣益,思考更多切合業界所需的項目,一起共渡難關。不少業界朋友關注,稍後疫情好轉、經濟重啟之時,企業需要大量資金作周轉,他們希望政府能夠為企業提供新一輪支援,除了財政資助外,更重要是簡化申請程序、推出更多便利措施,幫助企業盡快收復失地。

  大家知道,企業很多時都透過展覽平台與不同買家洽商,然而今次疫情令到貿發局多個大型展覽和會議活動都要延期,往後重推時間仍視乎疫情走向。當然,最近我們鼓勵港商善用電子採購平台締造商機,同時亦及早籌備下半年推廣活動。我覺得政府可以考慮為港商特別是對中小企,在參展時提供更多資助,簡化程序、放寬涵蓋範圍等;今時今日,無論是B2B或者是B2C,每一個顧客對中小企來說,都十分重要。

  此外,不少業界認為內地是復甦後首要專注的市場,相信大灣區建設將帶來更多機遇。政府應加快推出特別措施促進跨境人流物流、資金流及資訊流,同時以大灣區為起點,為跨境資金流動拆牆鬆綁,為市場注入更多活水。在這個困難時刻,需要大家一齊集思廣益,幫助香港、幫助企業走出困局。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