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集思廣益助海洋公園發展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受疫情影響,海洋公園閉館近四個月,同一時間,其財政上遇上嚴峻挑戰,極須獲政府和立法會撥款才可渡過難關。事實上,經濟受多重夾擊下陷入衰退,旅遊、零售等行業首當其衝。面對公園逼在眉睫的財政挑戰,我們在支持海洋公園的同時,其實也要一起認真思考公園的未來發展方向和營運模式。

  海洋公園於一九七七年開幕,是世界級的海洋動物主題樂園,集娛樂、教育及保育於一體。四十三年來,公園立足香港,載着港人回憶,成為旅遊業重要地標。若果香港失去海洋公園,確實是一大遺憾。在海洋公園對公眾的解說過程中,時有提起「集體回憶」,我個人認同這個觀點,不過我亦認為公園應多為未來路着墨。以往公園門票價位與世界各大主題公園看齊,對本港普通百姓來說唔算好平;當然,公園經常向學校和社群提供免費遊園值得讚賞。如果海洋公園真的成功獲立法會撥款,我相信其中一項首要任務,是想辦法增加現金流。當然,公園會受現時條例所限,因此坊間不少不錯的建議,如商業營運、引入投資者等,都難以一蹴而就。

  然而,對於海洋公園未來發展和定位,新路向是必須的,亦須要集思廣益。近年大家講保育,海洋公園一直致力推動海洋保育,相信可以是一個發展方向;此外,公園近年積極擴建,全新水上樂園等項目將落成,未來也有潛力發展成教育娛樂的主題公園度假區。面對困境,大家要一齊想想辦法,如何讓海洋公園繼續成為一個屬於香港的海洋公園,一個令港人在世界引以為傲的主題公園。希望海洋公園繼續努力豐富她獨有的教育意義、家庭意義、環保意義和海洋意義。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