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阿富汗亂局警示:不要指望外部勢力 (陳亨利) – 評論文章

  美軍離開阿富汗,但亂局仍未停止,炸彈襲擊頻繁,沒有一天安寧。阿富汗平民在喀布爾機場逃難,被美國軍機輾斃或墮機而亡的畫面,令人難以釋懷,亦清楚指出,美軍撤軍基於自身利益,拋棄阿富汗人民。阿富汗變天的教訓,對台灣和香港是極大的警示。

  「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近日引起社會熱議,「台獨」分子一直視美國為「護身符」,又自鳴得意,在兩岸議題上興風作浪。眼看美軍佔領阿富汗20年,當地政府貪腐無能,戰事衝突不斷,人民生活朝不保夕。到塔利班閃電攻陷首都喀布爾,如入無人之境,總統加尼挾錢出逃,美軍急急腳走人,上演「大難臨頭各自飛」。這是活生生的例子,證明外國勢力介入的不可靠。

  事實擺在眼前,筆者希望台灣同胞醒覺,切勿對所謂「美國保護」抱任何幻想。放棄「台獨」,擁抱祖國,才可以維護兩岸和平和台海穩定。國家「惠台31條」、「對台26條措施」等,貫切「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體現大陸與台胞台企分享新機遇的善意。

  至於香港,國家一直是香港的最大依靠。然而,部分香港人並不珍惜,活在幻想泡泡中,一再指望外國勢力介入。今天阿富汗的慘況,狠狠篤破這類港人的天真想法。

  值得留意的是,香港國安法發揮震懾作用,教協「民陣」連接宣布解散,警方表明若有違法定必追究,又拘捕了涉嫌宣揚恐怖主義的大學生等等。特區政府作風強硬,對外發出明確訊息,若專業團體變得政治化、政治凌駕專業,同樣考慮終止合作關係。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的定海神針,令社會出現一股清風。有穩定的政治環境,才能專注解決深層次矛盾,穩步發展經濟民生。

  移民潮再掀話題。引用林鄭特首的一句話:「對香港有歸屬感、願意在此打拚的人,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刻。」在「十四五」規劃、大灣區的機遇下,相信留下來的人選擇正確,將與香港同進步、與國家共發展。

  阿富汗亂局未止,前車可鑑。台灣和香港民眾必須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才能享受國家發展帶來的紅利,共同創造人民更美好的生活。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