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阿基諾應及早回頭是岸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菲律賓人質慘劇事件,發生至今已經超過三年了。最新的發展是,馬尼拉市議會通過決議案,授權馬尼拉市長向特區政府、受害者及其家屬表達「誠摯道歉」,並由馬尼拉華裔市議員洪英鐘負責將此信息帶到香港,本來可望為解決人質事件,帶來一點曙光。可惜,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卻同時擺出強硬態度,堅持「三不政策」,即不道歉、不賠償、不負責,反令
事件火上加油。

究竟菲律賓政府當日在人質事件上的處理方法,大家回想電視直播的畫面,都看得一清二楚,是如何的顢頇無能!事後菲港兩地分別都做了調查報告,同樣揭發了菲國官員的連番失誤。但阿基諾三世早前與特首梁振英在印尼峇里會面時,還厚顏無恥地說「菲律賓沒有代人道歉的文化」,簡直就是將歪理當真理。
 
菲國人民不會做無賴

其實,以我作為一位菲律賓華僑的認識,菲國的人民並不是蠻不講理的。如果真的做錯事,他們都是會道歉的,不會做無賴的。就以我早前接觸當地的華僑組織--中華總商會為例,他們均表示民基本上都贊同向港人道歉,並對人質事件的各個受害者的處境,深表同情,甚至願意設法居中調停,為菲律賓政府的錯誤而向香港難屬和生還者作出賠償。

所以,我想人質慘劇的倖存者,對僅由馬尼拉市政府出面道歉「唔收貨」,是絕對可以理解的,就是全香港的巿民也會有此同感。而我也留意到,本港有些聲音,批評特首在與菲律賓總統會面時,安排和表現都有所不濟;但事後特首已明確表示,當中的會晤安排,以至爭取到菲律賓政府願意派出高層官員與港府官員蹉商善後,完全是策略的一部分。我不是在為特首說項,只想說現時我們急切要做的,不是內閧,而是要把槍口團結對外,廹使菲政府好好回應難屬和生還者的四點訴求 道歉、賠償、懲處和保證日後不會再發生類似事件。

針對菲傭非良策
 
至於是否立即採取制裁行動,我好明白大家心中的怒火,但亦希望大家能保持冷靜。以拒發簽證予菲傭為例,是否因為政府犯錯,就要一班離鄉別井來港打工的菲律賓人民受罪?再者,這個建議將會直接影響香港十多萬個聘用菲傭的家庭,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因此,我不贊成現時以此作為與菲律賓政府談判的籌碼。
 
須維持對菲黑色旅遊警告

我想強調,經民聯同我都是十分關注今次的事件,不會就此放棄,是會繼續跟進的。從今次馬尼拉巿議會的反應,可見香港對菲律賓實施黑色旅遊警告後,對當地旅遊業的影響相當大,故我們支持政府繼續施壓,維持對當地的黑色旅遊警告不變。同時,政府可以考慮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暫停與菲律賓的經貿會議及往來,直至菲律賓政府正視港人的四點要求為止。我們並促使菲方信守承諾,早日召開菲港高層會議,商討善後。

最後,我想同菲律賓總統講一句,不管他身上是否有着華人的血脈,也不應對人質事件表現得那麼冷酷無情和厚顏無恥。若其繼續擺出一副自以為是的姿態,反而只會予人感覺他是膽小怯懦,不敢面對現實。我只想奉勸他一句,就是不皈依我佛,也應及早「回頭是岸」,設法撥亂反正。

(刊於 經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