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防疫向前看 更具人性化(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內地早前公布多項放寬入境檢疫措施,將入境檢疫時間,由七天集中隔離放寬至五天,並保持三天居家隔離。我認為內地嚴防聯控成效昭彰,如今逐步放寬入境檢疫限制,帶動內地與本港股市上升,正正凸顯中央與疫情劃清界綫的決心與自信。

相比原先要七天集中隔離,如今能夠「慳」兩日,不但對日理萬機的商務人士而言相當便利,亦能吸引內地客來港,有望為本港旅遊業復甦注入新血。不少朋友得知有關消息後,都紛紛問我是否全面通關不遠已。但我就認為關鍵時刻,不能自亂陣腳,眼見曙光更要步步為營。

外界期望內地方面短期內進一步放寬,並增加每日入境內地配額,商界亦對與內地免檢疫通關盼望已久,然而我們應該避免因快得慢。防疫頭等事,誠如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強調,早日復常是全社會的共識,政府會在管控疫情風險下,盡量將限制措施減少,但同時必須確保,不增加內地的負擔,是為港人應盡之義。

我亦理解行政長官所指,因應社會對「0+0」的理解各異,執着於「0+3」抑或「0+0」,苦苦堅持經已沒意思,反而應該着眼於如何方便旅客,最大限度地打開方便之門,傳達「Hong Kong is BACK」的訊息。期望政府能早日公布,為重要經濟活動及國際盛事,提供專門方案的細節,好等業界能早日準備。

旅客往返如池塘注活水

自從本港放寬入境檢疫措施,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及七人欖球賽順利舉辦,加上持黃碼的旅客可以「團進團出」到訪主題樂園、博物館,香港能成功激活,效果有目共睹。我歡迎政府就改善現有防疫措施,接納我的建議,包括減少入境人士抵港進行核酸檢測次數,便民利民,令返港市民、抵港商務人士及旅客,能在精準抗疫、風險可控大原則下,更方便、更靈活彈性安排行程。

要事半功倍,防疫措施就應該更為人性化,既方便內地旅客返家,亦吸引外地旅客來港,正如池塘一樣要有活水注入,才能生機盎然。我期望在不遠日子,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能着眼於推動本港經濟復甦,亦希望當局繼續向內地爭取,容許商務旅客「點對點」通關,免除集中隔離,那就皆大歡喜。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