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關顧社會 投資未來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本周三公布了他任內第九份《財政預算案》,這是一份務實、全面,具有相當前瞻性的一份《預算案》。當中不少利民紓困、發展經濟及投資未來等一系列措施都做到「對症下藥」,令人驚喜。即使眾口難調,不過民調亦顯示,大多數市民對這份《預算案》感到滿意。

不少市民將目光放在了財爺撥出的三百八十八億的稅務及短期紓緩措施,包括退稅二萬元、增加個人及已婚人士免稅額、增加供養父母免稅額、寬免差餉等等,相信都可以減輕中產負擔。過往中產總是「交稅多、福利少」的一群,這些措施可算回應訴求,不但可以穩定中產階層,亦可發揮提振經濟的作用,刺激消費,穩定經濟,保障就業。

支援中小企從善如流

我們多次向司長提出,來年經濟有下行趨勢,政府須要未雨綢繆支援中小企。財爺亦從善如流,推出多項相應措施,包括利得稅退稅、延長及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畫、寬免商業登記費等等。特別在旅遊業方面,豁免旅行社、酒店、旅館及食肆全年牌照費,可以緩解旅遊業不景的情況。

不過,相比這些短期的紓困措施,我覺得政府在教育、社福、醫療開支投放超過一千九百八十億,更具前瞻性。這些長遠措施,為未來人口老化所衍生的各樣問題,以及年輕一代的成長都體現出政府的承擔,亦相當有針對性。除了關顧社群外,更值得肯定的是,《預算案》指出了在新經濟秩序下,香港要以創新科技及把握「一帶一路」和「十三.五」計畫的機遇,開拓市場,推動香港經
濟發展,推出了包括促進研發應用、發展金融科技、推動創意產業、扶持初創企業等一系列新措施。在推動科技發展方面,提出發展機械人技術、智能城市及健康老齡化三個目標方向,令科研成果可以更切合香港社會實際需要,繼而產業化、商品化。這些提議不但受到業界歡迎,亦為香港傳統及新興產業提供新的發展空間,為加快產業結構升級及多元化發展指明了具體方向。

正如財爺所說,當前香港的狀態令不少港人感到窒息和無力。造成此局面成因眾多,社會各方只有放下分歧,重視香港的長遠利益,社會才有機會逐步恢復元氣。亦盼議會內停止「拉布」,盡快令市民受惠於《預算案》的各項措施。

(刊於  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