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關顧民生 提升效率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特首林鄭月娥上周發表《施政報告》,提出二百五十一項新措施,以回應社會訴求,改善民生,推動經濟持續發展。新一屆班子強調引入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和理財新哲學,務求為施政帶來新氣象,一改過往糾纏於政治爭拗,令經濟發展停滯,社會民生被拖沓的困局。

然而,一份務實進取,獲得市民普遍認同的《施政報告》,亦被反對派人士批評未有着墨於政制發展及回應市民的民主訴求,避重就輕,亦不見有修補社會撕裂的問題。不過,亦是同一班反對派議員,他們在立法會財委會的會議時,則要求政府提出的議程安排應該「先易後難」,將具爭議性的撥款撤回而先通過無爭議的民生項目。因此,所謂「事事避難」、「避重就輕」還是「先易後難」都只是龍門任搬,作為他們為反而反的藉口。甚麼是具爭議由他們定奪,政府擺甚麼議程需要先詢問他們喜不喜歡;他們若想拉布時就拉布,若想通過時就通過。實在令人費解,究竟是誰不想修補社會的撕裂?究竟行政主導的權力在於政府,還是掌握在反對派手中,根據反對派的意願來主導香港的各項經濟民生工作?

過往多年,立法會的議會常規被任意拉布、無理謾罵及暴力衝擊所打破,政府施政備受掣肘,基建工程、民生項目,發展政策,只要是反對派不接受的都一一受阻。即使新一屆特區班子上任後處處向反對派釋出善意,但在前兩天的會議上,反對派故技重施,不斷要求點算法定人數,為求拉倒十月二十五日由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議案。結果,昨日的會議又在他們瘋狂拉布之下流會。

瘋狂拉布令人厭

不少市民對於拉布早已煩厭,並敦促建制派盡快修訂議事規則杜絕拉布。因此,三十八位建制派議員上周聯署去信議事規則委員會,提交多項修訂建議,務求令議會運作重回正軌,提升議會效率。然而,反對派惡人先告狀,搶先向立法會秘書處遞交修訂議事規則的條文,企圖繞過議事規則委員會,以拉布阻撓建制派的修訂。由此可見,反對派刻意破壞社會的和解氣氛,置市民福祉所不顧,繼續不擇手段撕裂香港,以達他們「反中亂港」的政治目的。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