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關注外國大鱷衝擊港國際金融中心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不時唱淡港元的美國對沖基金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創辦人巴斯(Kyle Bass),高調開腔要狙擊港元。雖然本港財金官員連日來已多番開腔有能力捍衞聯匯,問題是大鱷最擅長「上下其手」,用「開口牌」打擊投資者對股匯市場的信心,加上美國對金融市場制裁造成的陰影,政府官員及金管局須因應有關布局,多做宣傳及準備工作,力保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外電指,巴斯已成立香港機會基金(Hayman Hong Kong Opportunities Fund),以二百倍槓桿的期權合約,豪賭聯繫匯率脫鈎,如港元在十八個月內貶值四成,基金回報可達六十四倍。數據顯示,市場預期在十二個月內港元跌至七點九兌一美元的機會率為百分之六,即超出港元七點七五至七點八五的強弱方兌換保證水平。

豪賭脫鈎回報達64倍

巴斯在發生○八年金融危機前成功預測美國次按爆煲而聲名大噪。他早在一年多前已警告港元聯匯有崩潰危險,這次籌組新基金正值香港出現極端的經濟及政治動盪情況。連串的反政府示威活動,加上疫情爆發,令香港陷入最差一次的衰退;與此同時,中央政府決定在香港推出《國安法》,引發美國提出裁制的擔憂。

事實上,海外炒家過往不時賭港元脫鈎貶值,其中最經典一役莫過於一九九八年著名大鱷索羅斯試圖狙擊港元,但最終都是失敗收場。然而,大鱷在匯市上的損失相對他們透過沽空股市獲取豐厚利潤來說,只是小數目。

金管局回應傳媒時指,聯匯制度是香港金融體系的重要支柱。香港的外匯儲備規模高達四千四百多億美元,相當於香港貨幣基礎兩倍多,是香港貨幣穩定的堅實後盾。聯匯制度三十六年以來經歷多次經濟周期,即使過去面對大量資金進出仍然運作暢順,港元市場亦一直保持有序運作。香港毋須亦無意作出任何更改,並有能力和決心維持聯匯制度。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香港同內地之間有協議,香港可以用港元,換美金來支持香港,因此,這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堅實後盾。

豐美土壤難輕易放棄

對於香港聯繫匯率制度會否遭到衝擊的問題,我認為大家不必杞人憂天,自亂陣腳。因為外資,尤其是美資,多年來在香港賺取了大量的外匯和利益,是不會輕易搬石頭來砸自己的腳,不會輕易放棄香港這一塊豐美的土壤。至於常有大鱷蠢蠢欲動的傳聞,恐怕只是出口術,蠱惑人心的舉動,這從近期不斷有外資擁入,金管局要不斷出手沽港元買入美元,月內累計已達三百一十八億港元,便足可令相關的傳聞不攻自破。反而,《國安法》的訂立,在執法、檢控和審判案件時,均以《基本法》為準,可以消除港人的疑慮,有助維護社會的穩定,只會進一步促進我們的繁榮。只要我們商界團結一致,擅於掌握大灣區七千萬人口龐大市場的商機,就不怕外資會捨香港而去。故大家立場要堅定,要對自己有信心,香港永遠都是國家走向國際市場的重要橋梁。

(刊於星島)